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香港股市刮台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顾蔚

  台资公司已经在香港股市刮起“台风”。去年香港涨幅最大的一只新股,就是电讯产品商鸿海(行情 论坛)的大陆子公司——富士康国际控股(2038.HK),去年2月挂牌后至今涨了3倍左右。目前市场正期待台资数码相机零件厂商精熙国际(2788.HK)周五在香港挂牌,该只新股国际配售部分超额认购达到32倍。

  从趋势看,香港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的“第二家园”。去年在香港新上市的台资企业有11家,而台北股市新增的上市公司也不过13家。为降低成本,从方便面车间到芯片工厂,台湾移师大陆的企业不在少数。台资企业先是受廉价的劳动力、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原材料供应的吸引,游去珠江和长江,现在又冲着充沛的资金而南下香江。

  但按照台湾方面的规定,台商企业对大陆投资不可超过母公司净资产值的40%。按此,台资企业在台湾募集的资金,只有40%能用,剩下的60%被迫闲置。为了满足业务扩张对资金的需求,绕开这一限制,台资企业便“鲤鱼跳龙门”,通过在开曼群岛、

百慕大群岛等地注册,然后摇身一变,赴香港、新加坡、纽约上市。

  台湾企业流向香港,对香港金融服务业可以说是大有所得。但香港所得,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台湾所失。

  去年底由“中华征信社”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大陆台商前1000大企业2004年整体营收共计人民币7336亿元,合共约3.08万亿台币,几近台湾生产总值(GDP)的25%。

  香港初步形成台资企业群聚效应。台资的倍利证券编制的以15家在香港上市的台商为成份股的指数,最近一年内大涨100%,远高于同期台湾股市6%左右的涨幅。倍利预测,今明两年,还有15家台资企业会在香港上市。

  地产股汤臣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0258.HK)上世纪90年初率先在港挂牌后,已经有42家台资企业在香港交易,包括食品公司康师傅(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322.HK)、自然美(资讯 行情 论坛)生物科技(0157.HK)、冠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903.HK)等。香港市场上台湾公司的群聚效应已经初步形成,而台湾“金管会”积极推动的国际板却冷冷清清。

  农历春节包机范围扩大,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考察大陆游客赴台观光可能,这一系列的两岸良性互动,曾经带动疲软的台湾股市年底走出一个小阳春。但陈水扁元旦讲话将两岸经贸政策从“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改作“积极管理,有效开放”,两岸关系又趋紧缩。不通则痛,两岸经济交流不通畅,台湾股市也免不了经受不时而来的阵痛。

  如果鲑鱼返乡,要历经千辛万苦,甚至还会死伤狼藉;那么以他乡为故乡,就可能成为迫不得已作出的选择。在商言商,企业和个人一样,都会寻找最适合他们生存的环境,台商也不例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