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 正文
 

中美纺织品争端未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双方同意联手打击跨境知识产权侵权,农产品谈判“非常成功”

  本报记者 雷帆 发自北京

  昨晚6:30左右,古铁雷斯、波特曼与美国农业部长约翰尼斯一同出现在距人民大会堂不远的北京东方君悦酒店,向中外记者提供了联委会成果的美国解读。

  在此之前的大约8个小时,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了此次会议。

  双方同意建立跨境知识产权侵权犯罪刑事执法合作机制、电影版权保护合作机制、证券监管机构对话机制。

  刑事起诉知识产权侵权

  据古铁雷斯介绍,对美方而言,此次会议最主要的成果有两个:一是中方在会议中已经向美方承诺增加对知识产权侵权的刑事起诉比例,并在全国范围加大处罚力度;二是中方承诺扩大美国计算机软件产品的市场准入。他表示:“此次会议的真正成果要在未来数月里才能知道。”

  同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李东生与工商总局商标局局长安青虎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李东生介绍,“去年我们共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40171件,涉及的外国商标就有5000多件,绝大部分都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主动查处的,这种做法在世界其他地方并不多见。”

  但古铁雷斯坚称联委会成果至少需要用两种具体标准衡量:2005年知识产权侵权刑事案件数量是否高于2004年,2005年美国电影、音乐、软件等产品在中国的销量是否有所上升。

  农产品“成功” 纺织品未提

  美国农业部长约翰尼斯则表示,此次JCCT会议双方在农产品领域的讨论“非常成功”。

  约翰尼斯称中方已经承诺于今年10月派遣一个技术工作小组赴美为对美国牛肉重新开放市场铺路。他还宣布,中国已经批准美国一种代号为NK603的采用生物技术的作物的进口,使批准进口的此类作物的总量增加到了8种。同时,双方还将在食品安全和技术培训方面加大交流和合作。

  约翰尼斯介绍说,2004年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已经超过60亿美元,中国已跃升为美国农产品的第五大出口市场。此次双方达成的协议可以进一步克服中国对进口农产品的技术和标准限制对美国农产品出口造成的障碍,扩大美国农场主、牧场主的贸易机会。

  三位美国高官在发言中对中美纺织品争端只字未提。在回答本报记者就此的提问时,古铁雷斯称按照美方的程序,目前还处于“征求意见期”,而此程序仍将继续,所以争端的解决目前没有进展。他还重申美方按照WTO的条款有权采取所采用的限制措施。

小调查
您认为中美建立这样的沟通机制对我国经济:
具有积极意义
具有消极意义
不好判断


您认为下列最有可能达成一致的问题是:
纺织品问题
人民币汇率问题
贸易逆差问题
知识产权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