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 正文
 

高调往来凸显中美两国谋求共同利益的强烈愿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22: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车玉明 廖雷) 7月10日至11日,两天之内布什政府四位内阁成员相继访华,这在贸易摩擦升温、美国国内有关中国军事、能源等“威胁论”甚嚣尘上之际,尤其引人注目。

  中方对美国同样高度重视。胡锦涛、温家宝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温家宝会见了参加商贸联委会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和农业部长约翰斯。国务院副总理
吴仪出席并共同主持商贸联委会。

  双方对在政治、经济、贸易等一系列议题上取得的共识和成果表示满意。赖斯还在发布会上表示,美国不认为中国的崛起是“威胁”,为美国国内炒得火热的“中国威胁论”降温。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绍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本周的两国高官“高调”交往,“恰恰体现了中美关系现阶段发展的状态”。两国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往往伴随着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双方需要在把握大局的基础上,寻求妥协,寻求共赢。

  他说,中国有发展对美关系的真诚愿望。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综合国力上升,美国不能漠视。美国需要在联合国、区域合作、反恐等一系列问题上与中国合作。正如双方反复强调的那样,两国在很多方面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这正是两国发展关系的基础。

  从经济上看,过去20多年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市场和亚洲第一大进口市场,2004年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11548亿美元,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发动机。

  中美两国已经互为重要经贸伙伴,中方统计,200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696亿美元,是1979年两国建交之初的69倍。按美方统计,去年中美贸易额是1979年的98倍。美国现在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近年还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去年超过德国成为美第五大出口市场。

  然而,近一个时期以来,从人民币汇率到纺织品,从知识产权保护到贸易逆差问题,美国一些人在一系列问题上试图向中国施加压力。对此,绍峰分析说,美国总统换届时中美关系总会出现波动。美国议员最近在人民币汇率、纺织品等经贸问题上提了很多议案,这不一定符合美国整体利益。但美国政府从整体利益出发,希望维持与中国的良好关系。

  在11日举行的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对于中方关注的纺织品贸易问题,双方都表示,“愿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尽快就纺织品问题进行实质性磋商。美方还表示,“将慎重使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晤时甚至表示,这次商贸联委会双方进行了非常真诚、坦率的交流,这反映了两国“不断增长和加强的伙伴关系”,美中双方通过对话和善意缩小分歧的做法,“可以成为全世界的模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傅梦孜说,双边关系的加强并不意味着没有摩擦,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没有摩擦反而是不正常的,“关键是要加强沟通和交流,减少摩擦,推进双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