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以色列外交官解读中东时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7: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袁飞发自上海

  当地时间1月9日阿巴斯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紧接着以色列总理沙龙改组内阁,巴以双方权力交接再次把世界的目光集中到这个地区。昨天(12日)下午,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马弈良(IlanMaor)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阿巴斯当选和沙龙改组内阁都是在阿拉法特去世之后的事情,在某种意义上说,阿拉法特的影响在逐步消失,整个中东正在发生
变化。”

  事实上以色列过去一直把阿拉法特视为巴以和谈的主要障碍。

  马弈良分析,现在巴以和谈应该有新的突破口,阿巴斯当选新的巴解领导人,中东问题情况将更加复杂,现在所面临的形势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

  “我们认为阿拉法特的影响在逐步消失,阿巴斯有更大的空间来有所作为。”马弈良对记者说,“消极的方面是如果阿巴斯按照以色列的和谈意图可能激起反对派的愤怒,如哈马斯、吉哈德等组织等,要想在巴以和谈中有所作为,应该采取务实的方法阻止暴力活动。”

  现在沙龙总理正在力推“单边撤离主义”,意图避免巴以人民发生冲突,而且沙龙推行的单边行动计划得到美国以及以色列公众和工党的支持。

  “为了推行单边行动计划,沙龙也受到了政敌的强烈反对,为了推行这个计划他只能改组内阁。”马弈良说:因为沙龙相信这个单边行动能让巴以人民更加安全。

  在阿巴斯大选获胜后,以色列总统卡察夫和沙龙总理都向阿巴斯发去了贺电,并表达了和谈的意愿。

  “新的一年开始了,也希望这是中东时局的新起点,巴以要以此为契机。阿巴斯当选是和平进程前进了一步。他会选择一个未来,为他的政治生涯赢取资本。如果他能采取积极行动,对整个中东的经济有影响,但根本是对政治的影响。当政治生态平衡时,经济就会有一个发展空间。”

  以色列的经济现在走势很好,2004年以色列的经济增长4.2%,出口增长14%。马弈良认为:以色列经济崛起对巴也是一个利好,以色列希望帮助中东其他国家经济的发展。

  “现在巴以两国人民都对流血冲突感到厌烦,每个人都希望过上幸福的生活,而这些只能靠和谈来解决,这也许需要1年、2年、3年,甚至5年,除了和谈没有他途,也不会有其他结果。”

  “预期在未来的一到两周内,沙龙总理将与阿巴斯举行会晤,希望可以重新启动巴以和谈。”马弈良最后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对巴以和谈的期望。(本报记者李永鹏对此文也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以色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