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专家呼吁国资委要真正发挥出资人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6: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袁飞发自上海

  昨天(11日),记者从国资委一位官员处了解到,2005年国资委工作年会于12~14日召开,这次工作年会主要就国资改革深化和国资管理体制问题进行探讨。

  这位官员向记者强调,中央从宏观上提出了国资改革方向: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
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经济的主导作用。

  微观上继续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规范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产权交易要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公开化、市场化操作,做到产权流动不流失,保证国有资产增值保值,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

  专职工业经济研究的王虎分析,2005年是国资改革年,国资委工作年会也是围绕这个大主题。

  今年之所以称为国资改革年,是应对内在要求和外在挑战的结果。内在是因为现在国内经济发展形势非常好,国资改革相对容易,一旦进入萧条期,改革的难度就会加大,回旋的余地非常少,这是一个最好的机遇期。外部的原因就是现在已经进入WTO后过渡期,很多外资企业就要进来,马上实行国民待遇,就要在同一层面上竞争,不改革提高竞争力,将无法与对手竞争。国资专家杨建文这样向记者解释这次年会的宏观背景。

  一位进行国资管理的官员指出,国资委应加快职责到位,全面履行出资人职责,对资产要有处置权,通过资本运作,盘活资产、优化结构、提高效益;要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层层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自上而下形成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体系。

  “以前的国资委没有发挥出资人应该发挥的作用,只是收集资料编编材料,现在应该真正行使所有权、收益权和分配权,虽然现在有一定的人事权,但那还是形式主义,这些都得改,这次年会应该予以讨论。”王虎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