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国经济与美元前景 > 正文
 

欧元已取代美元成为全球发行量最大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5:03 第一财经日报

  美元汇率连创新低动摇其世界最主要清算货币地位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27日,国际汇市上美元又大幅下跌,美元兑欧元汇率再次创下了历史新低。雪上加霜的是,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9个月,欧元已取代美元成为发行量最大的币种

  总部设在瑞士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27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在今年头9个月的全球外汇债券与货币发行中,欧元已取代美元成为发行量最大的币种。

  截至今年9月底,全球债券和货币发行总值为12.158万亿美元,其中5.431万亿为欧元,4.765万亿为美元,8830亿为英镑,5010亿为日元,2060亿为瑞士法郎。

  国际清算银行指出,近年全球用瑞士法郎发行的债券不断下降,由1996年占世界发行量5%下降至今年9月底的1.6%。

  经济专家认为,欧元债券与货币发行量超过美元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不景气,美元在汇市上持续走软,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从而纷纷转向购买坚挺的欧元债券并以欧元作为外汇储备。

  一外汇交易员表示,由于圣诞节期间交投清淡,市场的流动性较差,近期美元跌势仍有扩大的趋势,美元指数80的关口也将面临考验。

  美元指数是美元兑一揽子主要货币加权汇率指数。昨日,这一指数徘徊在80.64点附近。

  该交易员称,目前美元的超卖现象是非常严重的,而基本面成为交易员抛售进而推低美元的借口。

  9月7日,美国国会预算局公布的最新预测报告说,截至今年9月底,美国联邦政府预算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4220亿美元。尽管这一预测数字比国会预算局今年年初估计的4770亿美元赤字减少了550亿美元,也略低于白宫上个月公布的4450亿美元的预测数字,但仍比2003财年的3748亿美元大幅度增加。

  美商务部12月16日发布报告称,美国第三季度的经常账户赤字仅比第二季度增加0.2%,虽然低于前期市场的普遍预期,但仍达到创纪录的1647亿美元。

  “美国‘双赤字’的基本面仍然没有得到改善,而基本面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该交易员说。他表示,如果市场的关注焦点不从基本面移开,美元的下跌趋势就不会发生改变。

  他还表示,短期来看,至少到明年年初,美元的走势不会发生转变。但他也指出,如果美联储继续升息,而欧盟保持利率不变,那么随着两者利差的不断扩大,美元兑欧元的汇率则可能发生扭转。

  昨天(28日),美元兑欧元汇率虽较前日低点有所微升,但交易员称,近期美元的下跌趋势仍会继续扩大。

  截至昨晚19点,国际市场上美元兑欧元汇率达到1欧元兑1.3636美元,虽比前日1.3640的最高点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前日1.3617的收盘价。

  自12月16日美元结束一波反弹行情后,美元又继续延续跌跌不休的态势,几乎每天都创下了一个新的历史低位。今年四季度,美元汇率将创下两年来单季的最大跌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元新闻 全部美元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