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民工荒” > 正文
 

技工短缺堪比三农问题 中国制造业负重爬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4: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中国的制造业正在负重爬坡。希望能像关心‘三农’问题一样关心中国的制造业。”12月25日的第七届光华新年论坛上,多位来自传统制造业的企业家发出这样的呼吁。

  在水泥行业干了20多年的曙光集团董事长张春来痛心地指出,技工短缺已经成为制约
中国制造业升级的重要因素。

  造成技工短缺的原因很多,张春来认为,其中很关键的是,现在制造企业各种负担较重,制造业整体薪酬水平低,对年轻人没有吸引力。

  贴有中国制造标签的商品遍布世界各国,但由于附加值较低,目前总体产值尚达不到日本制造业的四分之一。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总裁王璞指出,中国制造业的传统优势是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资源,而这两个优势正在逐渐消失。中国制造业如果不能尽快完成从低端到高端的演进,将面临极大的危机。

  王璞认为,“政府可以促进产学研的密切结合,加强职业教育,为制造业的升级储备足够的人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技工短缺新闻 全部民工荒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