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美国经济与美元前景 > 正文
 

美元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1:2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周洪涛

  在2004年一年里,美元贬值趋势逐渐扩大,但美元的市场份额却并没有因此减少。欧元在全球储备中的比例比1999年上升6%,达到18.7%的比重,美元比重下降3.4%,但美元主导面依然明显,市场份额平均份额依然在65%以上。因此,美元贬值非但没有影响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主导地位,反而无形中加大全球对美元体系和资产的依存度,一些国家和地区因美
元贬值,而出现不同程度影响,其中较为明显的是,亚洲一些货币的升值压力。

  从美国国内经济影响看,美元贬值收到的利益多多,形成全球化的收获效应,企业海外利润明显增加,国内消费逐渐稳定和复苏,企业投资状况有改观,股票价格指数稳定利好扩大。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效应已经明显在汇率问题上有所显现。国际外汇市场波动震荡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也是金融体系不合理和不公平一种实际状况。特别是发达国家货币汇率的主导面强而广,进而直接加大全球外汇市场的波动性,呈现主导货币体系转移经济矛盾和政治压力的外向举措,使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出现货币升贬不同的压力与风险,其中也包括对我国人民币汇率的指责。作为影响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货币———美元,伴随自身经济不确定性的持续,美元缩水以及强势政策引导的技术贬值,已经导致投资信心发生调整,投机性与日扩展,投资组合与方向在美元波动中困惑调整。

  各国货币政策观望与依存美国货币政策的现象越来越明显。伴随美元贬值效应,各国随机调整各自的货币政策结构与投资方向。而对于货币政策具有影响的一些经济数据和市场信息,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变异和改动。当前各国货币政策利空性突出,财政赤字与贸易不均衡导致货币政策依存性减弱;利率水平的差异,使货币政策效应受到抑制,其中美国货币政策组合表现更为突出。同时汇率技术投机性扩大,伴随经济与政治不确定的突发性,导致汇率信心不足、市场惯性扩大、心理恐慌上升。

  面对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模式和周期的差异,全球化与区域化的博弈突出显现在三大货币的竞争上。三大主导货币体经济和政治理念的不同,直接导致金融和资源产品价格的博弈。美日经济全球化的理念不仅使美日货币协调明显,而且也刺激投机欧元的扩大;美元兑欧元和日元的一跌一稳中,美日默契和美欧竞争显露清晰。

  当今的美元下跌气候明显来自市场投资投机情绪,且伴之政治需求和区域安全问题,国际投机基金炒作欧元和打击美元,伴随全年干扰美国经济和大选意向,扩大了外汇市场投机基金炒作条件与气候,形成超出预期的欧元持续走高局面。其中或许也有美国机构与政策面的默契配合需要,以刺激美国经济完全步入稳步复苏轨道。

  总而言之,美国官员不太可能迅速采取措施阻止美元的跌势,原因在于他们认为美元贬值有助于美国走向繁荣,因为这会刺激出口,推动美国经济增长。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2月28日 第七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