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可能陷资产负债危机 印度是否是下一个阿根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7: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小安 项东

  提到印度刚刚上任几个月的这届政府,对他们最没有信心的恐怕要数那些该国债券的持有人。投资者们担心这些新上任的官员们会一如既往地拼命花钱,而丝毫不管这些钱是借来的。毕竟,近些年来,在开支上的大手大脚一向是印度政府的“优良”传统。包括各地方政府所借债务在内,印度现任政府的债务总额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1%,这一比例已
足以引发类似阿根廷一样的金融危机。

  大约一年前,纽约大学的经济学家诺里埃尔·鲁宾尼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他警告新德里的印度政府说,印度可能经历和阿根廷一样的债务危机。他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资深顾问理查德·海明合著的论文———“印度的资产负债危机”,对这一问题作了精辟的阐述。

  所幸,身为IMF前顾问的鲁宾尼随后又纠正了对这个亚洲第四大经济体的观点。他说,“我们先前的论文是写于去年冬天,在印度的五月大选之前,当时印度政府财政赤字处于失控状态,债务水平极高。但现在,新政府已经开始认真处理财政赤字问题,尽管还有很多事要做,但必要的财政调整措施已在进行之中”。

  尽管一个观察家的意见并不能确保印度的财政状况正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但许多债券投资者似乎都同意鲁宾尼的观点。毕竟,市场对剑桥大学出身的经济学家———总理辛格,以及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还是有所期待的。

  不可否认的是,当提到“亚洲的阿根廷”时,人们第一个想到的是菲律宾,有时印尼也会有幸被考虑到,因为后者很有可能经历一场全面的债务危机。然而在近几年中,印度也和危机挂上了钩。

  如果有人认为,印度5790亿美元的经济体是一列随时可能失事的火车,当地的经济学家们肯定会嗤之以鼻。他们的一致观点是,健康的外贸形势、适当的资本控制以及政府对银行系统的调控,这些都足以抵消任何可能的财政危机风险。

  但就在一年前,鲁宾尼和海明还指出,印度“在一些衡量经济脆弱程度的指标上,与阿根廷、厄瓜多尔、俄罗斯等经历过主权倒债或是濒临倒债的国家极其相似”。他们表示,尽管在有些方面,印度的防风险能力相对尚可,但“在其他指标上已接近爆发债务危机的水平”,譬如财政赤字、基本赤字(即财政赤子减去利息支付)及过分依赖银行融资弥补赤字等。

  尽管诸多迹象显示印度已意识到必须马上采取应对措施,但印度的改革实际才刚刚起步。当前7%的经济增长率为恢复金融秩序创造了难得的条件,必须充分利用这些条件来抑制债务的进一步膨胀,以重塑外国投资人对印度的信心。

  鲁宾尼说,假如一年前的恶劣财政趋势“继续恶化,印度在未来几年内将肯定遭遇财政危机。但我也注意到,印度的政策制定者们已经意识到,高赤字和高债务共存的局面,不会带来经济的长久发展,因而已经开始忙于应付这些债务问题。”

  新德里的官员需要大胆地修改公共金融政策。尽管贫困率据高不下,但印度政府仍坚持征收高达三分之一的个人所得税,此举大大降低了居民的消费热情。同时,保护性的贸易政策使得国内消费者被迫间接承担了高昂的进口关税。

  假如政府把更多税收用来解决公共债务问题,当前的财政形势也许不致如此,但事实并非如此。即便是在最基本的公共事业投资上,印度政府也是能省则省,这使得民众怨声载道,投资人的信心也受到沉重打击。三天两头断电,机场安全事故频发,公路坑坑洼洼,交通拥堵不堪,这些都是政府过分吝啬的后果。

  尽管就现在看来,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其经济改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改善国家基础设施和金融体系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正如鲁宾尼所说,“印度经济具备更快增长的潜力,但是,前提条件是财政状况恢复正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度新闻 全部阿根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