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OBSERVER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汇金:公司还是机构(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8:04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巴曙松说,更加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汇金公司分别持有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股权,那么,这几家银行因为有共同的控制人而其间的交易成为关联交易,这使得这些银行上市时需要披露的关联交易会异常庞大。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对汇金公司曾经做过详细的分析,就此《全球财经观察》于8月26日晚上专访了钟伟教授。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全球财经观察》:中国银行今天已经宣布成立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仍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您以前曾对汇金公司进行过评论,在这则新消息出来之后,您是否有进一步的看法?

  钟伟:这可能是汇金公司的第三次公开亮相。此前,关于汇金公司的公开信息只有两条,一条是去年底国务院授权汇金公司将450亿美元外汇储备注资进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并可因此得到一定的分红回报。还有一条就是今年8月初,汇金公司披露了董事会、高层管理人员名单,全文不超过300字。至于注资以后,汇金公司会如何做以及它的权责,一直到今天上午的成立大会,都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

  《全球财经观察》:汇金公司究竟在扮演什么角色?

  钟伟:在某种意义上,汇金公司也许就是一个“金融国资委”。在此之前,金融资产由谁控股并不清楚;在原有的国有商业银行中,金融资产也都是以银行为代表的。如今,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汇金公司完成对中银、建行的注资,就隐隐搭起一个出资人的架子,但这只是一个框架,与国资委不能相比。

  《全球财经观察》:为什么说它只是搭起出资人的架子?作为中银的最大股东,难道它不能对其旗下公司行使权力吗?

  钟伟:汇金公司的确是中国银行名义上的股东,而且是100%控股。按照惯例,管理层应该由董事会提议并任命,但事实上它没有人事权,一些重要职位仍然由中央组织部行政任命。李礼辉的调任就是最好的证明。中银在改制前后其人事任命程序一样,这说明汇金公司就是一个架子;在中银内部正出现一个虚置出资人的尴尬。

  《全球财经观察》:汇金公司正被虚置,那么,它宣称的“对中银进行监管”的职能也是虚设的吗?

  钟伟:这才是汇金公司这个角色可疑的地方。尽管没有人事等方面的决定权,汇金公司却依法享有对中银的监管作用,这种作用使金融监管格局变得更加复杂。本来,中银已经有“一行三会”这“四驾马车”在管着,除此之外,财政部和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司也对中银有监管职能。如今,汇金公司再“插上一脚”,使得中银的监管者一下子增加到7家。对中银来说,更坏的消息在于,今后劳动保障部也可能介入监管。因为劳动保障部门有一大笔社保基金存在这些国有银行里,对资金负责,它不可避免也将参与监管。这样一来,在中银身上,将重演“多头监管”的闹剧。监管部门势必各自为政,形成冗余与空缺相并存的现象。

  《全球财经观察》:汇金公司的盈利从哪里来?

  钟伟:按照4%~5%的分红比率,汇金公司出资的450亿美元每年可以获得150亿~200亿人民币的分红。理论上,这笔钱应该交给中国人民银行,然后再兑换成美元或外汇,以增加外汇的储备增量。实际上,这些都算进了汇金公司的利润中。现在我比较担心的是,汇金公司资金流量如此之大,公司高层又兼任本该是其上级机关央行的某些领导职位,这实际上造成了监管的真空地带。

  《全球财经观察》:那么您怎样评价中银的这次股份制改革?

  钟伟: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现在看只是在重复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现在遇到的问题将来国有商业银行同样会遇到。当然,股份制改革使得银行业确实比原先要强一些。首先,股改后,银行会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参股。这改变了中方绝对控股的局面。在某种程度上说,战略投资者的进入,将起到给银行“种牛痘”的作用,使银行对外界具备一定的防疫功能。第二,一旦银行上市,其势必受到流通股股东的监督和质疑,同时银行管理层要接受董事会、监事会的监督,保证银行重大事情能够及时向公众披露,使得银行的运作更加透明化。第三,无论如何,股改开始后,银行在形式上开始追求股份公司的框架,这将大大提高银行规避风险的能力。

  系列报道:

  中国进 入职业银行家时代

  李礼辉 :从政府官员到职业银行家

  李礼辉 :党的银行家

  李礼辉 :乐观的执行者

  李礼辉 :中银改制与中银转身

  李礼辉 的四个目标

  相关评论:

  中银的 对手

  虚无的出资人

  汇金:公司还 是机构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