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领军者的超越与颠覆”论坛文字实录(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3:49  新浪财经


  俞敏洪:首先新东方上市,坦率的说不是我主动的。有两个原因,新东方内部可以分红的股东有300多位,他们非常想上市,因为上市以后股票可以换成现金,而且是呈好几十倍的换成现金。我不想上市,因为我知道我的股票可以换成现金要换好几十年,压力是很大的。像东明说的,我们这帮人是被绑在上面的,跑不掉,手下的任何人可以跑掉。我当时不太想上市,面对一群人想取得大量财富的时候,你要挡着他们,有两个结果,要么你人头落地,要么散伙。还有我是主动的,我看到很多投资机构想在中国投钱的时候,如果我不上市,我的竞争对手会拿到一大笔钱,他们的资本会比我们丰富。所以我必须上市,他们先上了不如我先上,占个先机,作为领军者,就是今天的讨论议题,我不知不觉就弄上去了。

  其实,企业家跟投资者的关系,双方利用好了,只能说是利用,双方利用好了就会大家都有好处,比如说新东方利用了投资者给新东方的机会,投资者利用新东方赚钱了,这是利用好了。利用不好大家都会一塌糊涂,我尽可能的让双方利用好,要想跟他们变成终身的朋友不要想,谈都不要谈。

  做教育行业而言,两个方向,因为中国的教育和世界教育明显的分非盈利化教育和盈利化教育,新东方是商业化教育机构,上市对新东方来说是有好处的,媒体说我未来想做私立大学,我想卖掉所有的股票换成现金以后,投进去做非盈利的教育,那就不能上市,上市就不是真正的教育机构,我认为真正的教育机构是非盈利性的,商业教育机构对人民没用,我始终认为新东方对中国人民是有用的,谢谢。

  主持人:新东方创造了一个教育产业化和资本结合的完美典范,我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类型的企业出现,今天一个半小时过去了,台上的五位企业嘉宾都是40到50的,风华正茂的企业家,他们的共性是过去十年二十年的创业历程中有远大的抱负,持之以恒,坚持,用饱满的激情创业,而且利用对市场,对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承诺,把自己的企业做大,没有在政府的转型过程中获得自己的企业发展,这一点是我们台上几位企业家共同的特征,他们作为企业的领军者,产业的颠覆者,未来企业的领导人,请大家给他们掌声,为什么今后30年的发展,永葆青春,给予鼓励,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