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领军者的超越与颠覆”论坛文字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3:49  新浪财经


  主持人:俞总把新东方成长的过程讲得非常顺畅,新东方的创立,在中国的教育行业里边开创了新的模式,从小规模的,代课式的,培训式的教育变成规模化,标准化的教育体系,从商业模式来讲,从他的价值来讲都是符合领军者的标准。新东方市值20多亿美金,属于中国上市公司非常难得的。蒋总的行业是传统的制造业,比如电缆制造方面是叱咤风云的人物,尤其是苏南模式,跟国企的合资,回购,产权模式的变革,也是非常有颠覆性的行为,下面请蒋总对自己的企业进行介绍和未来的展望。

  蒋锡培:非常高兴来参加今天的论坛,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远东控股集团大家多少有一点了解,毕竟我们这个企业从90年创办到现在差不多18周年的时间了,开始我们是做电缆,现在是电缆,医药,地产和投资的战略调整,总的来说,电缆经过这么多年发展,非常艰苦,但是我们到第九年的时候已经成为了这个行业的领军者,就是保持了九年,今年是保持了十年的国内产销第一。我们开始也是有竞争性的,真正做到超越的话,做到颠覆的话,我们是两件事情决定了我们企业的前途。第一,我们开办的时候,就是先店后厂,原来还没有生产厂,我们就开始先设经营部,后来有了市场以后,开始创办工厂,逐步发展到今天。我们在任何行业的商业模式当中也是超前的,几乎是没有的。包括我们刘总这块可能是先做生意,后办厂,可能也是相对比较后来的。我觉得我们这一步是走对了,全国的电缆行业都是通过中间商,国有的机电公司,焦化公司卖,百货公司里面卖,我们是对销的话也不用我们的产品,总共20来个人,一些破设备,当时的资质也不够,但是没有关系,你是国有企业,我就把我的店开到你的旁边,开到你的对面,我再打广告,那个时候还不实行打广告,就是用这样的措施取得了先机。我们商业模式上可以说是颠覆了。第二,是技术方面,开始我们是做建筑用的,房地产公司用的,但是这个市场一直这样的话,毕竟还是跟着人家走,后来我们想在技术上进行突破,三年下来只招到哈尔滨大学的本科生,招一个大学生都招不到。但是,又不得不从技术上突破,所以我们就在全国的国有企业当中的技术人才,包括上海电缆研究所,开始的时候请来了一个高工,专门做我们的总工程师,研发了技术上的突破。也就是技术研发人员帮我了解市场上急需的产品,现在还是需要进口的产品,加上给他充分的激励,使我们开发的技术一个个的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我们碳纤维导线是一个先进的技术,我们国内用的是钢线铝绞线,用了差不多一百年了,需要很多的铝和钢如果保护不好问题是很严重的,我们现在用航空航天和军事上的产品,替代了钢,这个产品节省了50%的土地,也节省了50%的铝,传输了两倍的电流,使用寿命增加了1倍,超过了80年,这样说是符合国家长期战略利益,也取得了技术上的进一步突破,市场前景巨大,技术上的超越使得我们保持了行业领军者的地位。

  做企业总想做的长一点,不想五年十年就不做了,我们失去了很多的机会导致了企业的倒闭,我们15年前提出了企业文化,就是企业要有自己企业的价值观,和是和谐和睦和气,这是我们的价值观,我们那个时候就提倡了,企业要做长的话,不树立好五个关系,政府也好,用户也好,股东也好,员工也好,做不好这些关系企业做不长的,一定要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求得企业的发展。我们是乡镇企业本质是上民营企业,一定要与时俱进,采取灵活的方法,不能为了和气放弃你的原则,放弃你的灵活的办法,这是我们所谓的方法。因此,在这方面我们也是一个突破,打破了原来传统的做法,而且坚持到今天。要成为领军者确实需要赶超,如果一旦成为了领军者也有被颠覆的可能,要不断的超越和不断的颠覆,才能保持领军者的地位。我们希望今后的远东,不仅是国内的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而且能够成为世界这个行业的领军者,谢谢。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