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领军者的超越与颠覆”论坛文字实录(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3:49  新浪财经


  俞敏洪:首先我想说的是汪总说到的投资人,你就是投资人之一,我认为投资人是事业上最目光短浅的一帮人,从来不会为企业长远利益考虑,我现在已经学会了和投资人周旋,我感谢他们为新东方投钱,但是我绝不听他们的,他们让我干什么,我绝对不会干,如果他们说的是我心里想的,我也会干的。就是说他是一个又合作,但是又必须敌方的关系,他们很容易用自己的利益眼光把你的企业毁掉,他们把你的股票卖掉,抽身走人的时候,你下了地狱他们还会很高兴,所以我跟汪总打交道要特别的小心。我跟企业家不一样,我们有事业性,自己做的事情希望长久的做下去,为社会,为国家,大点说为世界做点什么好事,为中国的发展做点贡献,并且不为人民带来危害,敢说自己是企业家的人,如果没有这点,可以说是赚钱的人,假如说商人就是为了赚钱的,我们可以说自己是商人。我跟冯东明也很熟,跟蒋锡培也很熟,陈总和吴总是第一次见面,从你们的讲话感觉你们是很有社会责任心的人,这是我们交往的基础。我不认为我是企业家,我交往的时候是按照自己的,我认为社会责任的标准在交往的,而不仅是这个人到底有多少钱。

  我身边有很多有钱人,比如冯东明有和有钱,我的钱也不少,你不用着急,一个是个人的人品,一个是做事是否地道,这也是企业30年发展的基础,中国过去30年,中国在世界上还是比较地道的,比较诚恳,比较老实的,我们知道自己的弱势,不要什么事情争强好胜,我们知道什么事情让着对方,什么时候我们应该坚持,整体国际政策环境中国走得是比较不错的,尽管国内的政治改革相对来说比较滞后,因为国际走势,政策走得不错,确实30年中国在国际上获得了一席之地,面对美国这样霸道的状态,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世界上没有人把中国放在眼里,最近法国人要见达赖的事件上,就感觉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不仅是国内人民生活提高了多少,而是中国国际地位提高了。未来30年,就是国内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个生活水平已经提高了,但是还不够,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贫富悬殊越来越大。

  国家的行政体系需要调整,甚至是重大的改革,每次都讲精兵简政,中国的50老百姓养一个政府官员,现在变成20个人养一个公务员,虽然是减却越来越庞大,我们希望降低税收,对企业的发展能够起到推动的作用。中国的经济改革,改革了30年来,经过了一轮洗牌,国有企业反而越来越强大,民营企业尽管大家都是口头上发展,被挤压的空间越来越小,我占的教育行业能够看出来,现在冯东明进入了化工行业,不知道怎样和国有企业打拼,是靠实力还是贿赂我搞不清楚。不管是民间还是政府对民营企业家都不善良,民营企业家变成了道德完美的化身,国有企业犯任何错错误,企业家不受惩罚的,民营企业有一点点错误,不管是企业还是老总本人犯了错误,就一锅端掉了,我感觉中国老百姓应该从对民营企业家的苛求中,包括政府解放出来。不要忘了正是民营企业家在推动中国的经济改革,如果民间经济足够强大的话,可以推动政治往前走,这是良性的循环。不管是王石,牛根生,李彦宏,这些人真正犯罪了不说,如果触犯法律了钱不需要辩护,有的时候一言不慎,企业家也是人,有的时候也会缺氧的,有的时候说话的时候缺氧,我今天就感觉缺氧,有点胡说八道了,夫妻两个人都有说错话的时候,王石不小心说错话,牛根生不小心跟三聚氰氨结合到一块了,李彦宏手下想完成业绩,把名单往前排了一下,结果媒体写出来的标题,我看了一下,五个大字“李彦宏丑闻”,媒体对企业家也不善。这表明什么,任何一个国有企业的,比如说中鲁集团的老肖,这些人出点事情的话,感问媒体敢这样报吗,没有人敢,对不对。应该把民营企业家和国有企业家放在一条线对待,如果不是原则性的问题,从政府到老百姓到媒体,保护民营企业家是推动中国未来正常发展的,是推动中国改革的最重要的要素,这个要素不解决,我们这些人不会谈过去,我们走过30年,走过15年,我们绝不谈未来15年。我可以谈过去的15年,我不谈未来的15年,我只能作为一个保证,作为一个个人,作为一个企业,我尽可能完全自己的道德责任感,社会责任感,除非有一点不敢保证,万一哪天爱上另外一个女人是另外一回事。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