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图存:寻求良性博弈之道”文字实录(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1:20  新浪财经


  第三点,不管冬天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冬天是必然的,不要过多为失败找原因,应该为成功找方法。我们讲微观的,第一,看看有什么事情可以挖掘的。第二,在这样一个宏观经济形势下,我们还是要往其它方向,比如说商业地产方向,比如说工业地产方向,还是有出路的。既然国家的配置不合理的,50万的地就卖给你10万块钱,你也知道这个不合理,你也没有办法解决这个不合理,你就做这个不合理。我们就买工业地产,这个我相信未来有一天,这个水一定会持平的,就像香港跟大陆的股票一样,同样一块地只是名字不一样,差别就十倍、八倍的,我觉得没有道理。谢谢大家!

  戴亦一:

  陈总已经谈到他们过冬的一些想法。John tsui教授是来自于美国,大家都很想知道美国市场最新的情况,他们的企业在做什么样的应对?

  John tsui:

  我先说对不起,我的国语还不太好。我想简单谈一点预期,从全球的角度来讲,美国现在的经济情况是一个长期积累的结果,在89年的时候,日本的经济先经历了这种情况,股市从38000点直线下滑,85年是德国,97年亚洲经历了金融危机,2000年的时候巴西,2001年是俄罗斯,到2008年轮到了美国。

  我想从百姓住房角度谈一下这个问题,在美国情况和中国的情况实际上是类似的,我们认为通常承担了平均住房价格是人均收入的30%,但是目前房价是远远高于人均收入水平的,实际上承受能力和住房价格的失调是从2003年开始,之后美国平均住房价格差不多达到人均收入的75%。在中国我们看到同样的情况,房地产公司股市价格的下跌,也可以得到同样的信号。如果大家对美国这种不动产的购买情况感兴趣,我认为在未来的两三年中会达到一个上升的趋势。就像深圳等省市的情况一样,目前差不多也是有75%左右的下跌。

  下面我来谈一下有关住房信托基金的问题。在美国,住房信托基金也经历了崩溃式的情况,在2007年中期的时候,差不多达到50%,在日本过去三个个月中,有9个这样的机构遭受了破产。我认为在不久之后,我们就会看到美国一些大中型信托基金,将会经历同样的结果。我想提出一个主要的问题,当这些企业的房市价格达到2000点水平的时候,这些房地产买卖的市场是不是也会达到2000点同样的情况。

  另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就是各种不动产基金以及投资基金到中国所产生的影响,大家知道像摩根斯坦利几家基金,目前已经不在中国了,我一直在思考,如果他们在2006、07、08在中国进行相关的投资,是不是他们也会面临一个相对于亏损或者赢利比较低的情况。所以,我想说这种机构性投资者在过去时间里进行大量投资的时候,他们现在主要的是不是抛售这些投资。谢谢大家!

  戴亦一:

  今天机会难得,等一下我们会留一点时间给大家提出几个问题。刚才我们讲了对中国市场形势的判断,以及造成这种市场形势最大的分析,就是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老百姓的预期无法改变,我想这个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陈总也讲到,我们冬天事实上已经来了,但是对我们在座的很多开发商朋友来说,他们可能不像我们在座的这些朋友这么幸运,我想胡总在最关键的时候,进行了上市。我们也看到任总,跟潘石屹鸡蛋换粮票,也打通了他的资金渠道。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