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图存:寻求良性博弈之道”文字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1:20  新浪财经


  任志强:

  我觉得地产界最大的风险就是我们政策预期,根据现在情况看,凡是听政府的都错了,凡是不听的都对了。2007年年初的时候,政府要求我们增加供给,很多人都听了,政府说要增加供给,那肯定是没有问题,包括中央政府的工作会议上,人大的工作报告上都是这么的,所以2007年的时候我可以看到,发展商在拼命的买地,拼命增加供给,到2008年,房地产开工25亿,什么意思呢?去年大概20亿,今年25亿,增加了5个亿,这么大一个建筑量是在去年的时候。

  我2007年拿到土地到2008年才能变成供给量,这个时候市场供求关系因为新增的供给量增加了以后发生了变化,我们政府等不及了,我们政府开始不断升息,增加准备金率,10月份又提出了从紧货币政策,这一系列政策是连续的,既然你要防止过热,你就别说增加供给,让开发商增加供给,等开发商增加供给以后,你就说太热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这个政策预期就变了。如果年初我们的政策报告说的,谁听了就倒霉了,那时候买了大量土地的,或者拼命增加土地储备的,今年可能日子最难受。反而是那些当时没听政府的,今天日子可能相对来说好过了。

  我们实际上和世界金融危机没有很多的关系,我不能说没有关系,金融危机相当于雪上加霜。我们现在解决金融危机的很多政策是去霜,但是我们并没有出台政策去把那雪消了,所以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雪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把高压线压垮了,我们现在面临的是雪还没消的时候,是不是还有人挺得住,这就是我们陈总说的,最后的剧痛可能还在后头,现在还没倒,等倒了的时候,就是剧痛来的时候,可能因为资金链的紧张,今年还没有很多人觉得到了剧痛的时候,只是觉得钱紧张了。到那时候可能就没钱花了,可能开始破产了,开始想各种各样的办法。

  为什么我说是雪上加霜,金融危机只是个霜,我们的下降实际上是在去年下降,但是今年年初,我们本来已经看到世界经济形势不好,其中一个重要表现是我们的胡葆森上市,之前有很多人上不了市,为什么2007年的时候大量企业上市,而且拿了很高的溢价,比如说年底的时候是潘石屹,拿了100多个亿,可是转过年来我们看到,因为中国的从紧货币政策,到年初没有上去,那个时候中国政府采取的什么政策,是继续下雪,比如说我们连续提了几次利率,其实那个时候大家已经看到了,国际市场对中国的市场已经不看好了,已经很看淡了,可能我们中央政府没有认识到,我们中央政府还在继续下雪,为什么?因为我们的财政收入还不错,一直到6月份,我们还有30%几的增长,到9月份,我们中央政府开始觉醒了,因为到10月份变成负增长了,这时候开始着急。

  这就是陈先生说的,知道现在是冬天了,秋天干吗了,为什么不在那时候想一些解决中国问题的难题。今天我们看是不是光是地产商进入冬天了,我觉得不是,所有的行业都在进入冬天了,假如仅仅是房地产进入冬天,那就是拐点,但是所有企业都在说我们进入冬天了,那就不是房地产出了问题,我们房地产没出什么问题,如果我们单出了问题,别的企业应该很好,可是我们首先亏损的可能是钢铁,最后才轮到我们房地产,或者说中间才轮到我们房地产。我觉得这个不确定性,不仅仅表现在开发商面对政府的不确定性,还有消费者面对政府的不确定性,到目前为止,中央政府限制投资,限制消费的措施没有取消,政府没有减少任何一个限制消费的措施,老百姓的预期就是我不消费,我还得继续等着房价继续下跌,理由就是政府还没有说房价到底了,还没有说房价泡沫迫切了,还要继续打压。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