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图存:寻求良性博弈之道”文字实录(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 11:20  新浪财经


  第三种是由于中国城市化进程和发展速度非常快,各地政府超越了正常的城市化进程以及城市改造所提出的一些需求,现在从南走到北,尤其在二线城市,包括部分一线城市,大家去看,不难发现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旧城改造计划,新建新城的计划。

  戴亦一:

  你讲的这三种客观是存在,但是任总讲到现在需求不出来,主要是预期,政策是不确定的,这个预期房价要下跌的话,他就不会采取购买行动,您认为怎么样改变老百姓的消极预期?

  于焱志:

  跑的最快的做投资的,房价的下跌部分原因是由于二手房市场走低,导致了房地产价格往下行,目前要采取一些措施,有效激发用于自住的,包括第二套住房也好,包括住房的升级换代也好,来有效提前释放这部分的需求。

  戴亦一:

  其实现在也有一部分人,市场的预期也不能说完全消极,我们学校的一些老师,最近都纷纷来找我说,我现在准备买房了,因为厦门的房价大概有百分之二三十的跌幅,所以他们已经开始询问是不是该买,最近包括南京、上海、成都,成都买房可以入户,这些减税,买房入户,地方政府的救市行为,深圳11月份的交易量大幅度上升,创了今年的新高,说明一部分老百姓的预期已经开始改变,已经开始抄底。

  于焱志:

  因为各地市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房地产本身来讲,有非常明显的地域属性,各地政府应该和自身相结合的措施。我认为,相关的税收措施和方案的提早出台,是有助于打破目前的困境,开发商也好,购房人也好,这种困境是政策预期的困境,谈到博弈的话就要谈到困境,困境解决了自然达到一个新的平衡。

  陈俊: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南京,我们主要做的是区域开发,我先讲两点,因为我们国家的土地市场高度的非市场化,刚才讲房地产大多数还是房产的,主要是拍卖地以后,在这个前端由于土地的高市场化,基本政府直接操作,导致了对土地价格成本一系列的非理性化模式,土地出现这样的格局,第一,工业用地大量低于成本,有的地甚至不要钱给了未来有预期的企业,反过来就摊到住宅和商业地产了。一个成片开发,假设一万亩地,中间有3000亩是工业,就赔本,回过头来,这些钱都加到商业和住宅,基本是这个套路。这个套路导致了地价高。

  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努力想参与政府这件事情,坚持不懈做了六年,地方政府有的开明的让我们介入,这个事非常复杂,牵扯到拆迁,牵扯到规划,一系列问题,但是不管怎么讲,这里面有一点进展,未来这个事情的市场化,也是解决中国房地产根本问题的一条途径。

  第二个想法,我们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现在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一个成熟的市场,相当于我们当年大学考试,比如说有90分的,有80分的,有不及格的,有被淘汰的,如果市场大家都是95分以上,这是不对的,这个卷子就没出好,要么大家都不及格,前一段时间,不管什么样的人做房地产都能赚钱,这个市场是有问题的,这样打击了创新,也打击了产品优化,现在这样情况下,不管你多优化的企业都不好,这样的结果还打击了创新性企业和好企业。未来的市场走向合理,就应该上中下都应该有,该淘汰的淘汰。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