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所长余永定闭幕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9:34 新浪财经

  2007年6月21日,“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国际讨论会:反思与新挑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大会。以下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所长余永定闭幕致辞。

  余永定:首先我在这里代表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对与会的国内外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对会议作出的重大贡献。第二对第一财经、对交行表示感谢。第一财经跟我们是合作方,交行是作出巨大的贡献,他们不愿意宣布,我们必须对他们表示感谢。最后还要对我们的另一个合作方,就是央行的金融研究所的同仁表示感谢。其实我不应该对你们表示感谢,我们已经合作了三年,已经举办了几次会议,所有的会议办得很不错,大家的合作很愉快,我们今后会继续合作。

  我现在说几点感想,我想说

中国经济目前进入一个非常关键的调整期,我们的基本方向已经定了,这25年都是这样的,我们进入一个非常关键的调整期,这个调整我觉得它的范围非常广泛,包括政治概念、哲学概念调整。过去使一些人先富起来,这样的话说得比较多。现在我们的核心的政治哲学是和谐社会。我觉得这点非常非常重要的。和我们政治概念、政治哲学的调整相应,我们在经济发展战略上也在进行调整。

  过去我们最时髦的用语是外资、外贸等等等等,我们在以后会继续推动外资的流入,还会继续发展我们的对外贸易。但是我们将会更为注重国内市场,注重依赖内需。过去大家喜欢谈经济增长速度,一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9.6%,10%等等非常高兴。GDP是一个重要的概念,大家现在已经知道GDP不能说明一切,有绿色的GDP,还有黑色的GDP。我们今年投资10亿盖了工厂,创造了10亿的GDP明年我们把这个工厂拆了,又创造了10亿的GDP,但是我们的财富没有的,我们没有创造财富。我们甚至可能创造了负财富,我们以后花一百亿清理空气,清理水源,我们对经济增长的概念有了新的认识,不是简单的追求GDP。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大家对社会分配的公正性、公平性有了越来越高的重视程度,政府把完善社保、保障工人的利益,完善我们的教育制度,完善我们的医疗制度,把这个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了。我所说的属于经济增长战略,经济发展战略的调整。实际上两年前,央行金融研究所和世界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一个会议,这个名字叫做“中国发展战略调整”当时世界上有十几个顶尖的经济学家都参加了,而且我们讨论的结果报给了中央有关的领导部门,所以说我们处再一个调整期。另外我想说一下短期宏观经济政策上,我们也进行着调整,我们面临外部形势总的来说是好的,很多问题全球不平衡是严重的,而且没有在最近一两年内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这种不平衡在发展,全球流动性过剩成为越来越严重的问题,

能源价格、食品价格在上涨。似乎过去多年以来的全世界的低通胀时期可能走到另外一个转折点,可能通货膨胀要上来了,最近一段时间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比如说美国的长期债券,原来是利息率是平的,长期平坦化,现在突然涨起来了,许多的问题正在发生。

  我们很有可能面临整个世界经济形式的微妙的转折,面对转折的同时我们国家的内部的像温总理提出的不稳定、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在进一步增长。表现为我们的贸易顺差不断扩大,贸易摩擦正在加剧,资本的增长投资的增长速度依然大大高于GDP的增长速度,所以投资率依然在不断上升。物价最近出现上升的趋势,那么资产价格上涨,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从2000点到3000点我们花费18个月,我们从3000点到4000点我们花了31个工作日,所有的问题我们有一个完整的战略,有一个配套的政策。我们熟悉的那句话,魔鬼隐藏在细节之中。我们不但有大的战略,还有配套的政策,还有非常关注细节。为什么非常高兴听到香港金融管理当局介绍的他们当时如何应对股灾的,香港金融当局做的周密的决策。如果我们不注重细节,细节不考虑清楚,我们仍然会打败仗。

  今天我们的会议,无论是战略思考,还有技术制定,都是有帮助的,我们有一个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有一个以史为鉴,我们纪念亚洲金融危机10周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我翻出了我收藏的一个杂志,远东经济评论,1994年7月7日,封面是一个大象,是一个泰国,周围钞票满天飞,大家非常高兴,兴高采烈,三年之后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我们现在非常高兴,不能盲目地高兴。所以我相信中国不会出现危机。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