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费达瀚:中国经济政策的发展情况和整体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9:04 新浪财经

  2007年6月21日,“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国际讨论会:反思与新挑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大会。以下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京代表费达翰演讲。

  费达瀚:大家好!刚才这位演讲者讲的非常好,我觉得在他之后我感觉非常难讲。我准备讲一些关于中国的经济政策的情况。我们如果看待这个地区的发展状况,还有我们的整体风险在哪里。

  首先的话,我想用两张幻灯片看一下过去的情况。首先看一下亚洲金融危机的问题,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的信心,还有国际资本流向的问题,有一个突然的转向,就是危机发生了。原因是金融行业和公司行业界的软弱和虚弱。第二点是紧盯美元的货币政策,那这样的话,导致了一些没有对冲的对外借债的一种风险,另外的话,还有外汇的储备水平,还有一些缺少透明性的情况。这是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那么下面我想的话除了泰国之外,那么这种的宏观经济的不平衡并不是说一个主要的原因。金融危机发展很快,在各个国家之间进行蔓延,我们知道这些恶性循环开始了,大量的资本流出,导致了汇率的政策造成了一些危机。那么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一个宏观方面的政策,我主要是讲述货币和金融还有汇率方面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货币和

汇率方面的问题,首先对于汇率来讲,针对这场危机实际上没有一些实际的做法来把汇率加以浮动。那么大家都在维持原来的汇率,所以导致了原来的包括这些储备,包括储备几乎耗尽了,特别是在韩国和泰国。如果国家有这些资源的时候,我们可以去把这些汇率浮动一下。我想看一下有两个结论,其中一个结论是我们的货币政策必须足够的强健,防止通货膨胀的压力,还有汇率货币政策变化的压力。在金融行业,还有公司业界我们有很好的调节,还有货币汇率方面来讲,可以采用一个更为灵活的汇率。我们另外一个结论是在一些金融业和公司业比较虚弱的时候,这个货币政策本身并不能够使你的汇率加以稳定。那么受影响的国家需要强有力的推进必要的改革,来进行一些银行业的技术的改革。这些公司需要进行一些他们的公司业务的改进。那么最早进行改革的国家,可以早日从危机当中恢复过来。亚洲又一次成为了全球经济的最具活力的区域。那么我应该指出这一地区它并没有学习了一些错误的教训。亚洲仍然是在处于全球化的进程当中,在国家的层面来说,今天很多的国家成功取决于很多的因素,一个是比较宏观的政策的框架,比如说更灵活的汇率政策。这也是针对外面的冲击,带来了一些缓冲。另外的话,就是一些相当大量的官方的
外汇储备
,还有就是针对通货膨胀所采取的一些措施也提供了一些保障。还有一些财务方面的政策采取了一些长远的观点保证可持续性的发展。

  第二点在银行业和公司界都进行了全面的改革。总体来讲这个区域还需要更多的工作。那么东南亚的这些金融机构,公司界的话,他们已经得到了一些恢复。那么可以说亚洲对于经济危机的处理还是比较好的克服了这些动荡。

  第三点要去更多的透明度,许多的亚洲的经济的话,根据IMF的一些数据都表明FDS也表明对于各国的政府来讲,要进行更大的改革进行更大的透明度。再一个地区的层面上进行很多的改革,比如说刚才说的清迈倡议进行了本地区的相应的这些互救的一些政策。中国、印度还有菲律宾的话,目前变得更有弹性。现在越南也进入了全球化的舞台,日本从失去的一个经济智障里面恢复过来了。我们正在预期的话7%的增长在本地区来讲,就今年和明年我们预测7%的亚洲增长。我们面临的挑战有哪些呢,在汇率方面。首先对地区来讲,仍然要进行强劲的经济增长,主要是由于一种全球的经济扩张所带来的。这一地区必须要处理很多的挑战,各个国家的着重点不同,但是我们有一些共同点,我们的经济要重新得到平衡,我们资本的流入还有它的变化要得到控制,还有我们的贸易得到很好的一个贸易平衡。还有宏观的政策的框架的加强。

  那么首先来看如何来平衡这些增长。亚洲总的来说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进出口作为经济扩张的动力,表明了这个地区强劲的增长的出口。那么当亚洲的出口增加的时候,如何来维持一个出口的增长。如何可持续下去是一个难题。那么我们现在要取决于需要依赖国内的需求,这样以便达到一个平衡的和可持续性的增长。对于中国以外的地区,我们的观点是其他的地区的投资比较软的,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投资不够的,他们有很多账户的赢余。在中国的话,显然投资过渡了。那么要有一些限制。投资在中国是过热的,那么我们可以很难说我们投资的程度如何是合适的,但是这些投资可以说超过了宏观发展的需求。另外也是一个转型经济的困难。这些银行和企业要进行重组,还有一些证据表明这些公司有一些获得融资的机会,有一些公司觉得非常困难。在亚洲的话,把投资引向了中国,不是把投资引向了其他的地区。今天的社科院的有一个文章说这个方面的情况,我认为那篇文章写得非常好。我们也发现有一些证据,这些投资也有一些过渡投资的风险。尽管这些风险在政策了调控之下有所减少。那么下面三分钟内我做什么呢,我给大家总结一下。

  第一要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公司治理,还有法律环境,还有深化金融体系的改革,还有加强宏观政策的框架。另外还有汇率的一个浮动性、灵活性要增大。那么在中国这个投资增长很快,这些储蓄也增长更快,中国需要去减少它对于很快投资的一些需求,另外要鼓励消费。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要平衡你的增长率。还要让你的货币能够更加的灵活。能够使得你的货币政策能够更好的调控你的信用额度的增长。当然还有一个问题,有人问为什么中国的货币它的升值的情况怎么样?我们没有时间来讨论这个问题了。那么对于汇率的升值的话,可以说要得到一个调节,也可以减少的一种很多的外汇储备。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