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法经济研讨会:中国企业管理 变化与展望实录(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8:20 新浪财经

  孙兰兰:下面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教授王高先生发言。

  王高:讲中国式管理,必须看中国处在什么样发展阶段,现在中国工业化非常快,目前还是一个工业与农业并存的社会,我们有非常大的农村基础,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在管理上有非常强烈的农业社会管理特点,在农业社会主要表现就是家族成员以家族的族长为核心,展开生产分配,族长要对成员负责,成员对族长要忠心的。在现在中国企业里面,现在实际上也有合同,但氛围好的公司,职工满意的,很多靠的是老板和员工信任关系,而不是靠一张纸,很多时候那张纸没有激励作用,只有惩罚。而西方一般都是按照合同做,如果一天工作八小时,如果工作十二小时是要给加班费的,西方净国很长的时间形成了制度化的,不管正规的制度还是非正规的制度,中国实际上是一个跳跃,跳跃最大的基础,我们基础是农业社会,不是工业化过程的结果。

  中国现在全球化,中国作为一个很大的市场,加工基地,很多跨国公司到中国来,到中国开公司发现,雇佣中国人有一个特点,中国人慢慢受西方化影响,适应西方公司的特点,但同样的,比如在座有法国公司,还有其他公司,包括欧洲、美国公司,在中国公司员工工作行为和文化和母公司也是不一样的,是有中国特点的。相对中国整个国门在开放,在接受西方文化,所以员工在接受西方文化的时候相对快一些,中国企业真正面临的挑战,是中国企业走出中国国门的时候,是带着农业社会特点管理模式走到西方市场上,这时候管理真正的挑战,看很多走出去的企业,在管理上遇到挑战非常大。这时候文化很难说哪一个好,哪一个坏,在不同发展阶段,影响力有区别的,目前东方文化影响力是小于西方的。这时候中国公司到国外比较难,我们更多要学着西方的模式,我们公司到美国,我们公司到法国,按照美国、法国的方式做事,但是西方公司到中国来,是中国人按照西方的模式做事。这随着中国的经济,五年、十年也许看不到,但是这慢慢会变,慢慢中国作为国际经济舞台上重要的分子,文化的影响也在发生变化,大家慢慢变得更加融洽,更容易接受一些。

  弗朗索瓦·贝尔纳:我确信21世纪中国管理模式有深远的影响,我们认为所有的企业界定都是由它对于全局的展望,由战略以及具体经营行为确定的,这一切决定将来发展的质量。因此一个企业的价值,或者是未来年轻经理人的价值都是互相界定的,如果说一个企业不管是当地企业还是国际化的企业都有自己的价值,我认为关于经理人培养方面,各企业人力资源部起着主要的作用,这是我个人的观察。

  第一点是各企业的价值,第二点是各企业自己的举措,第三点看企业的战略,同样未来的经理人取决于今天我们对他们抱负的理解,也要理解将来企业对经理人才的要求和期待是怎样的,谢谢!

  阿尔诺·德姆伊克:我作为巴黎的一个金融机构,今天首要的问题就是必须要正确看待目前企业所面临的金融层面问题。今天上午已经谈到这个问题,怎么在金融市场上募集到更多的资金,怎么使企业和各金融机构能够互相协作起来共同建立自己将来的发展战略,因此有两个工作的重点,比如刚才中行女士谈到,怎么样解决融资的问题,法国传统来讲,我们对于研究和培训,不管是金融还是数学方面的培训,质量都是非常好的,所以一旦进入国际或美国大银行当中,他们马上就能够参与工作。其实现在国际金融机构和美国金融机构已经和中国各大学展开了培训的合作,同时在各企业内部也需要进行内部的培训,使得自己的经理人,包括股东能够很好的识别目前金融的手段和发展的概况,这样一来可以增加各方金融信息的交流,可以更好的改善各金融市场各方面的关系,获得更多的信息。在所有的领域当中,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加深大学培训者和各企业金融机构之间或各企业中长期的合作,这是有必要的,这样可以使我们从战略角度考量金融市场的发展情况,从长期来讲,这种合作应该伴随着各个中国企业以及包括其他企业的长期发展。

  李泊溪:我们现在是从经济全球化的情况下讨论这个主题,各国企业的管理一定是跨越国界的,在不同区域都要进行的管理,所以各国的管理要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

  第二、我理解中国企业的管理,在各种会议和国家举行的讨论上,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我们主张国内外企业要相互学习,理解对方的管理,也要理解对方的文化,求同存异,兼收并蓄,结合国情、企业的情况进行不断创新,不断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为企业走出去培育人才。

  第三、谈企业管理共性与特性问题,我们应该看到企业管理模式具有世界共性,因此各国企业在管理过程中有许多共性的因素。这要求各国企业在交流,互相学习共性,由于各国企业的文化、环境不同,从这个意义讲,各国都应该有自己的模式,甚至有不同的模式。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中国式的企业管理模式在成长,而且也创造了许多经验。

  最后,中国的企业发展和国外企业发展,跨国发展都需要复合型人才,在我对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中,一个公司,特别跨国公司战略的制定,战略的执行跟人才密切相关,而这些人才不仅要知道全球性,所在母国跨国公司的管理,也需要知道本国企业管理。所以在一个企业好用的人才一般称为复合型人才,在复合型人才培养有两个障碍,一个是理念上,一个是价值观上的,这两个障碍并不是构成这件事情的阻力,许多事实可以表明,通过合作互相学习培养创新,在这过程中解决复合型人才涌现的问题。

  钱法仁:这位女士讲话正好成为今天圆桌会议的结论,感谢加入圆桌会议发言和讨论的人员,并且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下午半天愉快,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