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法经济研讨会:中国企业管理 变化与展望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8:20 新浪财经

  孙兰兰:谢谢德尼·克斯勒先生的演讲。下面请中远集团研发中心副主任杨世成发言。

  杨世成:非常感谢主席先生,我来自中国远洋运输集团,非常高兴参加今天下午的座谈会。刚才听了几位专家发言非常受启发,中远集团作为国有的航运企业,在管理方面,人才培训方面也有一些尝试。我相信今天谈的几个题目其实是一个,就是管理的模式,管理的原理在中国能不能行得通。我个人认为实际上企业管理的原理都是一样的,根本的目的在于激发人的积极性去创造价值。本着这么一个目的,我们所学的所也教课书里教给我们的东西,都要结合自己企业实践去发挥和创造。

  比如中远集团,中远集团是一个国有的企业,但是国有不能国营,如果是国有国营的话,没有人对这个企业最终的经营效果负责任,所以中国国有企业改革这么多年来,一直沿着什么路,国有市营,国有企业资产是国家的,但是一定要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去经营这块资产。如果是国家拥有,国家去经营,实践证明,前几十年我们走的路是非常艰难的。因此包括中远集团韦嘉副总裁,在6、7年前

哈佛大学讲课也讲到国有市营这一原则已经被哈佛大学所认可。

  为什么这么讲,中国企业有中国企业的特点,中国人对企业价值观认同度跟外国不太一样的。比如中国人比较喜欢脸面,到了40岁不升个处长、经理感觉非常丢面子,外国人不一样。在欧洲企业

信息化,我们有一个固定流程固定下来,然后就可以裁员,比如中国
医院
写的IT程序,只是拷贝以前的程序,大家去医院看病觉得很麻烦。关于战略方面,中国企业不管是大企业、小企业、中型企业,包括家庭企业,战略非常灵活,当然我们需要灵活度,但是不要太灵活,中国企业战略灵活度非常大的。

  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企业尤其是国企跟政府关系非常密切的,经济是在政府主导下的一种市场经济。比如现在讲的宏观调控对企业影响力非常大的,每年4月份宏观调控的一些具体措施就会出台,这样包括进出口企业、生产企业、运输企业等等受到影响非常大。在国外不一样,我在国外读书的时候,找不到市政府,但是有各种法律和规则。

  最后关于培训,不是现在不缺人才,我们现在非常缺人才,但是我们同时看到另外一种现象,大学生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现在一个大学生1500块钱就打发了,一方面企业缺人才,另外一方面,大学生或高素质人才找不到工作,为什么?就是因为企业现在这种淘汰制度不灵,企业里面已经有了很大一部分不太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人,但是位置已经占满了,所以中国企业的培训怎么培训?应该更加注重于在职的培训。

  考虑到中国企业这么多特点,把外国管理经验引进来就要充分考虑中国企业的特点,来付诸实施。谢谢大家!

  我有两种说法,刚才中国朋友已经说到问题,第一我认为中国所经历的一切,跟欧洲国家所经历一切有关系的,青年人找到一样工作,不可能终身制的从事这种工作,他们工作的流动性比从前快得多,今天我们必须要从更广义的层面来考虑招聘工作。

  第二点我非常高兴听到培训,或者叫终身培训,终身培训这个词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商业学校也好,还是大学,都不可能一蹴而就的长期给学生长期的培训,而这种长期知识是企业需要的,比如欧洲大学中,教师应该完全了解其他文化的情况,比如去年我和中国教师有过一些接触,他们来到欧洲,来了解欧洲当地的文化以及欧洲当地的企业文化,具体的工作模式等。因为我认为这种交流应该是双向的,所以我认为双方应该尽量渗透到对方的文化当中去,这样一来有助于我们对未来经理人的培养。

  所以我认为我们成功的关键是渗透性的,对文化感染力的培训,不能单一孤立于大学内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