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第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下午实录(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8:33 新浪财经

  

  还有,从风险来看,杨老师讲7、8年是一个周期。未来国际金融的危机在哪儿?表现形式会是什么样子的?这是我们目前非常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也就是说,从过去的危机来看,货币大起大落是一个危机的导火索或者是一个引爆点,未来的危机会不会从货币、股票的价格危机上去起到一种引爆的作用,不太可能。为什么?因为流动性过剩,各种外汇储备非常的充裕。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在国际金融市场或者是世界经济面前?我个人认为是信用和信誉问题。美国经济为什么会成功,是信用和信心。是用信用和信心伤害一个国家的经济、金融、冲击一个国家的货币,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我思考的点。未来金融危机的表现形式是什么样的?07、08欧洲会不会出现问题?我认为它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我有这样几个理由:

  1、经济的差别越来越大。欧洲货币创意之初是以经济协同发展为基本起点的。但是创立货币之后经济的差别越来越大,没有达到最初创意货币的初衷。像罗杰斯已经指出了,2010、2012年欧元存在崩溃的危险,因为它是政治货币而不是一个经济货币。

  2、还有五个达标指标,有3、4个是超标的。

  3、有一些地方失控。所有这一个点出现的时候,欧洲人表现得非常的乐观,非常的无奈但是可以接受。欧元价值本身上存在很大的困惑。

  4、政治分裂。欧美宪法,很多成员国家都没有被接纳,这样一点可能对欧元影响比较大。

  欧盟从15国扩大到25国,在15国组成欧盟的时候是有12个是欧元国家,英国到现在还是欧元国之外,扩展到了25个国家之后,只有12个是欧元国家。在欧元出现波动的时候,德国和

意大利有退出欧元的声音,如果退出,国家付出的代价比较大。综合这几个角度,从美国长远利益来讲,美国人对欧洲人货币政策的应对是十分突出的。因为欧元出台是瓜分美元市场份额,所以美国人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从内部危机和外部问题来看,我们不能忽略香港的问题。从香港本身市场来看,它的内部结构的问题包括它回归以后内部的调整应该有多大?调整了什么?跟中国内地经济联动性、结构的联动性、行业、产业联动性到底做了什么样的修改和更正?

  还有社会信心问题。

  还有,货币与股市匹配问题。香港股市到了19000多点,接近两万点水平,但是香港经济面没有发生实质的变化。40至60%是国内

股票上市带来的因素。

  还有,人民币有限的在香港流动,政府可以掌握的流动性包括积极、正面的资金流动,包括消极、热钱的流动有多少很难控制。

  还有金融改革的联动效应。目前各自独立的状况是非常突出的。这样的整合应该是怎么样做?从未来来看,我们不能忽略香港问题。

人民币升值对香港是正面还是负面?这一个问题值得深思。

  第三,从国内角度来看问题。08年对中国是机遇还是挑战?我个人认为如果看成是机遇,08年奥运会前后就是挑战。这一个挑战的背后可能是一个风险、危机。从美国战略和策略角度包括对人民币不断施加压力,它设计不是目前的东西,设计的是未来的东西。我跟踪美国金融研究相对比较长,我们看美国的金融也好,经济也好,特别是货币政策也好,不能从眼前看它的眼前,也不能从眼前光看过去,而是从眼前设计未来。虽然他们的根本理念是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博弈。美国机制的战略意识在全球是最好的。中国08年对我们影响应该是相对来说比较大。包括我们银行体系。从中国目前状况来看,积极的东西、改革的效应和成果不用说,是跑不掉的。我也是改革的支持者。从我个人生活的变化和我家庭的变化,我们从改革中获益非常大。我们不要停留在成果上,而要有看到问题和挑战。

  政府已经用市场手段、市场方法管理市场,但是企业在更多程度上用计划经济的理念来做。我们自己更多的是到客户宣讲方法、理念、知识、手段。企业更多的是依存计划经济条件下政府、银行管理汇率。企业各个方面的知识是非常匮乏的。

  还有人才和技能。我们讨论很多问题,我们的人才和技能甚至包括我们今天出现金融创新,我提出中国有没有金融创新?中国金融产品、中国金融服务、中国金融机构模式来自于西方发达国家,我们脚踏实地做好金融基础的工作,包括衍生品这样的风险是很大的。在法律规则、人员素质水平等等方面我们跟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别。

  还有,目前能不能达到我们未来经济发展或者整个市场结构的需求。

  最后,我提出了几个问题:

  1、关注形势、忽略内容。我是在国有银行,希望媒体笔下留情,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改了多少,变了多少,效率有多少,成本有多少,值得思考。我们把板块上市的形式学了过来,内容变了多少值得思考。

  2、关注支出、忽略收益。包括奥运会场馆的建设,我们不能看支出,我们还得看回报。国外银行非常重视回报。国有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德意志、花旗注重短期的回报,而不注重有一个参与和投入。从这一个角度来看,我们国内金融改革或者是银行改革要关注支出和收益效率。

  3、我们比较关注官场,忽略市场。在我们当前整个市场的流动中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块。也就是说,官员跟企业的联姻,官员跟行业的联姻跟固定资产投资过热也好,对出口的状况也好,对政绩很多链接在一块,这需要我们思考。

  4、关注短期,忽略了长期。我个人认为这是不利点。我们从97亚洲金融危机讨论贸易结构问题,我们现在还是讨论贸易结构问题,我们在7、8年间没有根本性的改变,这一个问题值得思考。97年我们面临人民币贬值,现在我们面临人民币升值,这一个问题值得反思。

  5、关注微观、忽略了宏观。

  6、关注国际,忽略了国内。我们讨论在国际上做负责任、有影响力的大国,但是我们忽略了国内基础的积累。

  7、关注了机遇,忽略了挑战。

  8、关注了政治,忽略了经济。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应该从经济利益和金融利益的角度去考虑我们的综合的战略。在政治利益官本位的角度应该忽略一些,我们社会的财富、国家的财富、百姓的财富才会有真正的升值。这样国家的经济对外世界发言权才有基础。

  这是我个人的意见,仅供各位参考。希望媒体笔下留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