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第三届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安全战略论坛下午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18:33 新浪财经

  

  国际著名金融衍生品专家杨亮瑜:

  介绍我是衍生品专家,首先,金融行业没有专家,我今天只是跟大家交流。

  第二,我讲的是个人的意见。

  我讲的是经济发展与资源性商品趋向。

  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的高速发展改变了全世界的经济和政治的格局。寻求价格长期的相对的稳定,同样也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及安全的重要的问题。我们中国在市场上,面对是更以前不一样是更为复杂的问题。

  我们从几个方面来讲:

  第一,多种主要商品过去几十年价格波动规律及波动范围已经改变。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十年时间里面,资源型的商品以铜为例,在几十年时间里面,铜波动的基本规律是很明显的。它在几十年时间里面,低点大概是这样的水平。这是过去几十年铜的图形,铜最低的价格基本上是一样的。在2003年以前,它的上面的价格基本上是一致的。我们学经济研究可以去研究这一个课题,在03年以前铜发展很快,但是规律是一样的。低价就是1300,高价就是3000。而且7、8年一次,每7、8年价格从低价到高价。这一个规律到03年的时候就已经打破了。我们面对资源型产品的市场跟过去是完全不一样的。它的价格变动的规律跟范围是完全不一样的,到了一个全新的区域。

  这是铝,这是金,也是这样的情况。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全新价格的范围。

  我们可以再看一张图,这是石油。石油的波动过去也是很大的。在03年以前,石油最低的价格是10块钱左右一桶,最高的价格是25块钱一桶,每4年左右有一个波动。不管需求怎么样变化,不管外币怎么样变化,规律是很清楚的。这是4年一个周期,10年一个大周期。石油一般是25块钱左右,但是因为战争的因素曾经跑到40块钱。在2003年,石油一直往上跑,跑到现在最高80块钱,现在回落到60块钱左右。总的来说,过去商品市场和原料型资源的市场跟过去我们认识的波动规律是不一样的。我们在中国研究经济发展的时候要考虑到因素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跟过去不一样的市场。这是第一,规律被打破了,我们面对一个新的规律。

  第二点,我们讲我们资源型产品跟过去不一样的地方是资金流向。资金流向成为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甚至是最重要的因素。目前越来越多资金进入到商品市场,跟过去不一样,过去商品市场主要是为了消费,为了实际的使用。但是这一些资金进去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这一些,而是为了投资获利。它的进去对资金的影响可以是从短期到长期,从间接到直接,而且它的影响甚至超过了供需的需要。大概在3年前,我跟一些朋友说过,当时石油在55块钱左右,在55块钱走了两年的时候我提出一个看法,未来几年时间里面,这一个市场里面大量的资金会涌现。石油出口国组织每天生产的量是3千万,每天每一桶额外多赚25块钱,也就是说每天多了10亿美金出来,在过去两年市场多了7千亿美金,这一个钱会投资到各方面的金融领域,像

证券
股票
、债券、房地产。从我说完以后大概六个月,路透社发了一篇同样意思的文章提出我的观点。再过了十个月,美国的一个朋友节我寄来了纽约时报的文章,有一篇文章专门提出了我的观点。我们从这儿可以看到,钱在市场上越来越多,我说的是3年前,那个时候每天多了10亿美金,现在已经过了5年了。钱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出来得更多,为什么?因为我突然给你1千万,你可能不会愿意花1千万,你不会花,你想养老用。第二年给你1千万,你说可以用了。等我持续给你1千万的时候,你肯定会拿出来花了。多出来的资金对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它跑到各个领域也包括商品领域,同时投资在各种基金,比如说对冲基金。现在全世界对冲基金这一个数量介乎14000亿到16000亿,这一个钱也在投入到各种市场,包括商品市场。去年全世界有一个最重要的市场变化,就是商品市场的投资已经成为了退休基金作为资产构成的一个部分。这一点根本上改变了商品市场传统的看法。可以看到现在出的越来越多产品都是跟商品有关系的。也就是说,这一些资金不断参入市场,市场就完全不一样了。过去是用多少生产多少看待这一个市场,现在不是这一个问题。

  第三,国家政治对资源性商品市场越来越多的干预及影响。军事外交是国家政治的延续。国家的政治是国家的利益和集团利益集中的表现。资产的积累越来越快的时候,对需求越来越多的时候,会涉及到国家的利益和集团的利益。他们会干预越厉害。最极端的方式就是战争。我们看到当年伊拉克打科威特,也是对资源争夺的干预。还有美国打伊拉克,它是为了民主还是为了市场呢?这一个东西我们不需要多说。我们可以看到,政治对世界资源型的商品影响越来越多。除了这一些很明显用战争干预以外,我们看到很多其他的干预,像中国的中海油要买美国的石油公司,看起来是商业的交易,但是基于政治的因素被迫放弃。这也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

  另外,有一些可能是在干预,但是他们看得不是很清楚,这样的情况很多。比如说俄罗斯就是用天然气威慑乌克兰的选举。美国一直把石油的价格抬到80块钱,大家一个劲往上看的时候,有的说是120块钱,当时有一个会议举行,开会的时候有一些西方记者就提出,他们觉得不在俄罗斯举办基巴会议不恰当,也就是说俄罗斯不是一个真正民主的国家。普金很轻蔑的回答了这一个问题,他说你知道这一次会议主题是什么,一个会议主题是能源跟能源安全。俄罗斯天然气跟石油的常量等于你们今天来开会7个国家的总和,我俄罗斯没有资格,你们有什么资格。没有俄罗斯你们来谈什么。很轻蔑的说完这一番话之后,石油就开始低了。从石油过去上涨里面,大家以为中国是受害者,但是事实上最后美国也发现受害的不但是中国,美国也并不得意,最得意的是俄罗斯。5年前的俄罗斯的外债累累,但是石油上涨5年时间里面,他从外债累累国家变成了富有的国家。从这一点上,他们发现石油上涨,中国并没有成为美国主要的战略对手,而俄罗斯有机会。这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经济背后的一些政治的因素我们是应该要考虑的。特别是美国要干预这一个市场,是因为有庞大的石油储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