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吴新雄:开放型经济领导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6:41 新浪财经

  2006年的9月20日,第二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将在美丽的城市无锡召开,在即将与会的各地区政界领导人之中,江西省常务副省长吴新雄先生以开放型经济领导者的姿态而令众人瞩目。

  发展开放型经济,是“十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内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目前,外贸进出口占我国国民生产总值比重已达1/3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越来越高。同时,包括独资、合资、合作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解决的劳动就业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发展开放式经济,一方面,通过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积极引进世界上先进科技,改造、提升我们的传统产业;另一方面,积极吸引外资特别是跨国公司投资高新技术产业。

  作为江西省常务副省长,吴新雄一直将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江西省经济发展的重点。他在多次会议上都谈到要充分认识发展开放型经济在江西崛起中的历史作用,江西省实现崛起最重要的突破口就是要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是迅速做强做大江西经济的重要途径,是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提高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创造就业机会、从根本上解决再就业的重要渠道,是增强地方财力的重要措施,是实现机制体制创新、增强企业竞争活力,加快与国际经济接轨的重要选择。

  从“十五”期间开始,在吴新雄副省长的领导下,江西省采取了五项措施建立开放型经济战略。第一点,坚持“六个并举、三外齐上”的方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第二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扩大利用内资和外资规模招商引资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总抓手、第三点,要建好园区、创新载体;第四点,要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着力提高江西经济外向度;第五点,进一步加大整治和优化环境力度,努力营造江西一流的投资创业软环境;第六点,积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

  2005年,江西省派出以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吴新雄为团长的经贸代表团,前往欧洲进行12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德国黑森州、德国法兰克福市、丹麦哥本哈根市和瑞士伯尔尼市,并分别在四地举办了招商引资推介会;还走访

大众汽车、西门子、嘉士伯、丹佛斯等大企业和跨国公司,就江西省相关重大招商项目进行推介。除了积极出访国外进行招商引资以外,江西省政府还制定了许多鼓励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举措,例如:重奖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等。这些都充分说明了江西省在大力发展开放式经济中所作的努力。

  2006年,江西省坚定不移地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加快“对接长珠闽、联结港澳台、融入全球化”,不断提高“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建设水平。主动对接国际经济,加快资本集聚、资源利用、市场开拓、技术引进的国际化进程。务实推进区域合作,加快与沿海地区体制机制接轨、产业合理分工、基础设施互通、人才交流互动。提升参与国际国内经济分工的能力,提高开放型经济对全省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和新增就业的贡献率。

  此次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峰会的宗旨以促进经济合作、贸易合作、投资合作、技术合作、管理合作、品牌合作,促进

城市建设与发展合作、区域发展合作为己任,建立了省市长与总裁的有效联系机制,促进了亚太地区总裁与地方行政高官的交流与合作。因此,利用此次峰会为江西省提供的很多很好的机遇,在与世界著名企业的接触中,江西省将展现自己独特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在吴新雄副省长的领导下,在开放型的经济发展指导思想引导之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江西省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将会更上一层楼。(阙志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