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预备会嘉宾发言实录(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8:40 中国教育电视台
  主持人:谢谢隆国强。下面是提问时间。

  提问:我是来自福田汽车,我想问韩国李院长一个问题,韩国现代、LG在全球化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请李院长对中国的企业,比如说我们的汽车企业在实行全球化方面有哪些可以向韩国的企业借鉴、学习?谢谢。

  提问:我想问一下李先生和隆先生,中国现在在亚洲地区迅速地发展崛起,你觉得对于跨国企业以及中国国内的企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不是会增强他们这些跨国企业和国内企业之间的竞争,还是让他们更多进行合作?谢谢。

  李景台:非常感谢你刚才提出的问题,我本人并不是专门在汽车行业里面的,不是在汽车公司里面做的,所以我并没有直接的亲身关于汽车行业公司的经验,但是你提到韩国公司像现代,还有其他的一些汽车公司,像大宇这样的汽车公司都是做得不错,当然大宇在他们财务危机之后被GM所兼并,似乎这些韩国公司在生产基地全球化方面是做得不错的。我自己的体会是韩国的政策或者说韩国的战略如何去发展汽车业的战略和政策,是跟中国的情况是不太一样的。自从七十年代以来,韩国政府就一直是秉持着这样一个政策,就是说要去发展那些本土的、民族的汽车产业,我们实际上没有过分的去依赖那些国外的跨国企业或者是过分去依赖他们的资本。像大宇、现代这样的韩国汽车公司,他们融资或者说是资金的来源完全是来自于韩国自己的所有者、业主,这跟中国的经验就有所不同。

  在这几十年中,韩国的汽车公司一直在一边学,一边进步,或者说一边做一边学习,在这条曲线上不断上升,他们改进了生产技术,改进了他们营销的能力。在开始几年中,韩国当地的市场是这些汽车公司的主要市场,当时没有多少的出口,后来这些汽车公司在技术方面,在他们其他技能方面更加成熟之后,他们开始进行了出口。而最近他们就把一些生产基地移到海外去了,其中有一些基地可能是移到了中国来。这主要是因为在韩国国内去生产制造汽车,可能在全球化的竞争环境下已经是不太有竞争力的,因为韩国本土的工资水平、劳动力水平已经很高了。我想中国的汽车业的发展历程可能是跟韩国不太一样,所以我也不太清楚中国到底应该怎么做,或者说在多大的程度上我们韩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这些经验对于中国来说是有益的,或者是能够被你们所借鉴的,我不知道你们汽车业是不是能够来参照我们韩国汽车业的发展,因为情况是各不相同的。

  第二个问题是涉及到跨国公司和国内公司合作还是竞争的关系,我觉得这不是说一个非此即彼的关系,为了在这场竞争中胜出,各家公司肯定会激烈竞争,但是在另外一些情况他们也可能会合作,所以我想我们很难做出一个简单的是合作还是竞争这样一个答案来。

  隆国强:简单回应一下第二个问题,你问的是亚洲区一体化对于企业的影响,我想我们可以先简单地说什么叫亚洲区域化,实际上就是在一个更大的范围内消除货物、服务和投资的制度性障碍。这样对已经进入这个区域的投资者来说,它的好处是可以在一个更大的市场里面来配置资源,他会面临一个更宽阔的市场,他可能更好的享受市场扩大带来的规模经济。但是他可能不好的是这样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进入这个市场,这个市场竞争的程度可能会增加。对于那些与中国或者是与区域一体化其他的成员国,作为出口制造基地的企业来说,他的影响基本上是正面的,也就是说由于在其他领域竞争的加强,由于他上下游企业、服务企业这种跨境流动障碍的减少,对他来说,他的配套企业,他的服务企业给他的支撑会更高,在这个地区里面进行投资,把产品出口到区外去,他的效率会更高。所以总的来看,区域一体化应该说会增加整个区域成员对外来投资者的吸引力,推提高他的竞争力。谢谢!

  主持人:谢谢。我想给巴特勒先生提一个问题,你从一个长远做石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来说,全球对于能源问题是不是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还是你持一个乐观的态度,因为我们中国人太多了,我们大家都想开汽车,世界上还有没有那么多的石油给我们用?

  尼克·巴特勒:主席先生,我觉得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是结束我们这一场讨论最好的问题。能源实际上还是挺多的,但是所分布的位置不太合适,这种传统的能源储备至少还能够持续40年,只集中在世界上的三个地方,也就是中东、海湾地区国家、西非,也就是尼日利亚,还有安哥拉,另外就是在俄罗斯,只有这三块地方才有。根据一项预测,这三个地区他们在接下去的十年中石油的贸易占到全球石油贸易量80%,而石油贸易量实际上会占到总的石油需求量70%,到2020年的时候实际上每4桶石油会来1桶石油来自一个国家,那就是沙特阿拉伯,这不是我们的预测,而是国际能源机构的预测。这里面可能有一些政治上的不现实性,因为像中国这样主要消费的国家,他们希望有更多的油开车,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能源提升他们的经济发展,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所以我觉得可能这些数字所提到的依赖性可能从政治上来说不太现实,但是还是非常有意思的数字,我们要去找一些其他的能源,比如说是不是有可能用氢能来替代,另外是不是有其他的更加经济的能源,就是如果石油价格还是在每桶30美元以上会不会有其他的能源代替它,所有其他的国家都在找其他替代能源,像重油,还有非传统性的能源在加拿大做一些研究,去把天然气或者说把煤加工成为液态的油,这种技术可能将来在总的世界能源需求中占到更大的比例,在接下去20年中,可能替代的能源占这里面的比例更多。这里面也涉及到能源安全性的问题,如果说这些能源都是分布在合适的地方,而且相互之间各个国家都有合作伙伴关系,如果相互之间都能够互利,的确是能够有着非常好的技术的领先性,而且也应该是创造就业的良好机会,所以我可以告诉你应该来说是有足够的能源。但是可能我们到接下来几十年和后来几十年中能源构成会有一些变化。

  主持人:我就放心了,今天晚上我就可以睡好觉了,因为巴特勒先生告诉我们能源不会有问题,谢谢各位的合作,谢谢三位演讲人,今天演讲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展高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