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预备会嘉宾发言实录(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8:40 中国教育电视台
  最后一点从这个角度考虑中国发展的问题,我不太同意现在流行的一句话,叫做“提升产业结构”。我们是要不断地向高端的产业发展,现在我们做的多数都是低端的,一些传统产业,我们需要向高新产业发展,毫无疑问。但是在发展这些高新科技的同时,我们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在今后20、30年,甚至是30、40年里面,为了中国几亿农民的就业,我们还不能放弃传统产业,不能放弃劳动密集型,甚至不能放弃资源密集型,不能放弃这些能够为中国人创造就业的行业。因此,我认为一个适当的观点应该是什么?应该是扩充中国的产业结
构,把现在还不能够做的向高端扩充,但是旧的原来的那些东西仍然保持在中国,尽可能地不让它流失到印度去,不让它流失到泰国去,不让它将来流失到非洲去,留在中国,为中国农村的就业提供机会。中国农民2003年才能享受免费基础教育,他们能去做高端产业吗,他们进城第一步不就是做低端产业吗,我们很多企业向高端转移了,新进城的农民还要低端产业继续做几十年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因此我恳请我们的学者、政府官员以及我们的新闻媒体,在我们说提升产业结构这句话,振振有辞大家都觉得很对的事情,确实中国现在太低端的时候,我说我们要想一想中国的几亿农民。

  谢谢!

  主持人:下面请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韩文秀先生演讲。

  韩文秀: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过去26年中国经济保持了9%以上的快速增长,可以说创造出了一个令人惊叹的一个世界奇迹,这几年经济发展的势头依然是比较强劲的。第十个五年计划它的主要的目标,特别是数量目标在前四年,就是到2004年的时候已经提前完成。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势头还能持续多长的时间,大家都很关心,同时这也是对于国内外都会产生非常广泛,非常深刻影响的这样一个问题。但是在这样一个问题上我感觉到似乎存在着不同的一些看法,甚至可能有一点相反的意见。从一个角度来说,中国经济在今后一段时间之内完全有调动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从而使得现在已经创造出的中国奇迹能够更加灿烂、辉煌。这主要是因为在今后一段时期,从我们客观趋势来看,有四大因素将会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而且是以比较快的速度向前发展。

  第一就是城市化的进程加快。城市化的进程最近几年已经呈现加快的趋势,这样一个过程在今后可能还会持续20年左右的时间,它对于经济增长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比如说一个城市居民他的平均消费的支出是现在农民人均消费支出大约3.5倍,城市人口多了,比例上升了,显然也会产生相应的消费需求。

  第二就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加快,这也是最近几年已经开始比较明显的一个趋势。比如说汽车进入家庭,比如说居民希望拥有更大的、更舒适的住房。你可以设想,如果每一年我们的家庭汽车拥有率提高1个百分点(每百个家庭),假如说家庭平均的住房面积如果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鉴于中国人口多,住户多,因此所对应的需求的总量是非常大的,相应它所具有的直接和间接的需求、影响、带动作用也是非常大的,甚至是不可想象的。

  第三就是工业化的进程加快。我们现在一个总的判断就是中国总体上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阶段,离完成工业化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工业的快速增长在最近几年一直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最重要的、最主要的决定性的一个因素,今后一段时期它仍然还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以上三个方面可以说是客观的趋势,或者说是客观的因素。

  第四是主观方面的因素。就是说中国不同的地区现在要求加快发展的热情非常的高涨,当然它的背后也有一定的不合理的因素,包括像政府过分地推动,但是无论如何可以说已经相对落后的地区现在希望加快发展缩小差距,已经比较发达的地区也想率先实现或者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方面的持续高涨热情没有减退。同时中国储蓄率比较高,劳动力成本比较低,这样一些优势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之内也会继续保持,从而构成促进经济增长最积极的因素和条件。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或者是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当前的增长似乎是难以持续的。因为现在的增长是粗放的,是不协调的,这表现非常清楚,也就是说当前的资源消耗的状况要是继续发展下去的话,是难以承受的。当前环境污染的情况继续发展下去,是难以承受的,当前的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状况继续发展下去的话是难以承受的,而许多情况表明扭转这样一种状况,这样一种趋势,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障碍,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可是从近期来看,从客观趋势来讲似乎这方面的趋势还有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加快的趋势,而不是或者是不一定是改善和缓和的趋势。同时在今后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也还会面临一些发展当中的环境和条件,或者是一些不利的条件,或者说正负效应是相互交织这样一些因素或者是条件。比如说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速度,我个人感觉到可能会相对加快,而劳动者大军或者是劳动力他的素质可能难以向劳动力成本那样同比例的提高,这就会导致单位劳动力成本他的劳动素质可能会有所降低,或者是单位劳动素质如果可以把它量化,单位劳动成本可能会有上升的趋势。另外环境保护和污染排放的要求将来会越来越严格,这就使得原来的外部成本必然会转化成为企业内部的成本,或者是社会成本原来是由社会承担的,转化成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成本,这样就加大整个经济运行的成本也会制约产出。另外在最近几年国际贸易顺差持续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保持汇率的稳定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和难度。所以归结起来可以说今后的发展,从制约方面来讲可以说有四大制约因素。一个是资源约束的重要;第二是环境压力的制约;第三就是劳动力能方面的成本上升,过去相对或者是比较优势相对弱化的制约;还有一个就是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的制约。这个制约可以叫做技术空心,因为产业有空心化之说,但是从技术上面来讲我们不能说中国技术空心化,不能用这个“化”字,但是可以说一定程度上是产业很大,但是技术有空心这样一种现象。

  综合来看,我个人认为在今后比较长的时间之内,中国还是可以保持相对来说较高的增长速度,但是这样的增长速度也许会比过去20多年平均增长速度要略低一些,也就是说比最近两年增长速度也可能要略低一些,但是总体上看还是比较高的。这种发展变化既是客观的趋势也应该是一个理性的选择,过分追求高的增长速度既是不必要的,也是非常困难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能的。至于今年,正向有一些专家所讲的,经济增长在8至9之间应该说还是完全可以期待的。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从长远来看,中国既要努力保持快,更要着力追求好。因为常常说好会越来越成为快的前提,也就是说你没有好的发展也就不可能有快的发展,或者说没有好的发展,那么快的发展所需要的支撑的一些条件就会越来越脆弱。而所谓好就是要真正能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和全面发展,这恐怕是今后时期最重要的战略选择,也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当然正确认识到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但是关键还是在于我们不能够停留在口号上面,而必须要落到行动上,在这一条道路上应该是走一步留下一个脚印。

  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展高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