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预备会嘉宾发言实录(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8:40 中国教育电视台
  刚才樊纲教授就提出了他自己的一个观点,樊纲教授说中国要进一步发展重化工业,去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能够吸收更多的来自农村的劳动力。当然中国工业结构可能也会转向这些重化工业,中国将继续获得经济增长,不断改进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结构,这是不容否认的,而且我们也不可避免这一点。但是我在这里想要强调的是对中国来说,而且对于其他整个东亚地区来说,中国以及中国政府最好不要去发展那种由政府所推动,由政府干预所形成的这种重化工产业,就是不要政府人为去加速重化工产业的发展,因为中国在东亚地
区是一个主导性的国家,从进口和出口来说已经占了主导地位。如果中国不去遵循市场力量,不去自然延伸它的产业结构,也许中国和东亚一些国家经济冲突或者跟东亚以外地区其他国家的经济冲突可能就难以避免。我觉得这对于中国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情,可能难以实现中国和其他国家形成一种和谐关系。我想在这里跟你们说一点,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还有中国外资的情况,我们都知道中国现在吸收的外资大约是占到流入到东亚地区的外资一半左右,有一些国家就担心这可能就会产生一种挤出效应,其他国家就比较难吸引这么多的外资,因为中国的吸引力太大了,把大部分的外资都吸引到中国来。有很多东亚的国家也在中国进行投资,像韩国、日本、美国,还有台湾地区,在中国进行外资投资的四大领先国家。我们现在暂且不看美国,在中国四大外资投资国实际上都是来自于东亚地区,就是韩国、日本,还有台湾地区,还有一个就是美国。这种外资实际上也会使各个国家在东亚地区双边贸易关系进一步增强,我可以更加详细地说几句。比如说在2004年的时候,韩国公司在中国投资了63亿美元,2004年韩国就成为在中国最大的投资国,自从92年以来,大约有3万家韩国公司,一共在中国投资达到200亿美元,根据我们研究所的研究,去年在中国的韩国公司他们销售的62%是出口,还有他们采购中的42%是来自于韩国,这实际上就表明了像韩国和台湾地区这样一些制造部门,实际上他们可能不用担心什么空洞化的问题,对于到中国来进行投资最大的受益国可能还是这些东亚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很大一个政策重点就是在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中国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些增长,但是有的时候可能没有创造多少就业机会,也就是说中国的GDP增长率尽管这几年达到7、8%,但是在制造部门里面新的就业机会却没有出现很大的增长,甚至是在减少了,尤其是在九十年代末以来。这是90年至98年的情况,但是外国直接投资是由东亚国家进行的投资,更加劳动力密集,所以东亚国家外国直接投资能够在中国创造的工作机会比那些更发达、更先进国家更发达。另外我要提一个问题就是中国走出去的政策,中国已经积累了超过6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现在正在国际上收到很大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所以如果中国增加外国直接投资,肯定会减少中国面临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海外直接投资主要是来发展一些自然资源,比如说铁矿、原油,而不是投资于制造业。但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取消了一些对海外投资的限制,中国一些大的制造公司。比如说计算机、电子、半导体和汽车业,开始到海外进行投资。随着中国不断地放松对海外投资其余的限制,我想中国将成为东亚地区很重要的外国投资直接来源国。事实上2002年中国海外投资23%都投资于亚洲,这就补偿了东亚国家之间中国所谓的黑洞或者是空洞对于其他国家的抵消或者是冲淡,而且能够推动欠发达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

  最后一点,我想简单介绍一下中国对建立东亚社区的一个作用,随着外国直接投资在中国外贸迅速的发展和外国投资者的增加,中国应该在这个地区承担起更重要的责任来促进地区的一体化,中国已经在这个地区起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区,韩国、中国、日本共同进行联系,能不能搞一个三国的自由贸易区,今年韩国和中国将推出一个联合研究,在我的研究所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来研究一下建立国家之间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但是中国看起来关于自由贸易区的方向好像有所变化,中国看来是想计划和东亚区以外的国家多搞一些一体化合作,比如说海外合作澳大利亚、印度、巴基斯坦等等和这些国家进行一体化合作。有一些研究人员他们发现中国在从事自由贸易区谈判的目的主要是获得一些自然资源、用于中国的发展,而不是在于东亚区域的合作,所以我们在未来还要拭目以待,看看中国是不是在今后担负起重要的内容,担负起全面稳健的经济合作关系。

  总结的时候我要说中国正在成为东亚地区重要的国家,它的国际贸易不断地增加,外国投资不断上升,另外还在外国进行投资,在这些情况下中国迅速地发展和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可以是相互促进的,必须有一个前提的条件,中国要在建立区域合作体系当中中国要更加积极。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院长。下一位发言人是尼克·巴克勒,他来自于BP集团,是BP公司开发副总裁,1987年加入BP,除了承担BP高层职务以外,另外还在一些咨询机构和大学里面做一些事情,我们非常高兴能够请他来向我们介绍做发言。

  尼克·巴克勒:女士们、先生们,主席,下午好。我很荣幸在这里参加会议,开始的时候,我想感谢你们,感谢英国石油公司,感谢你们友好、热情。在过去25年我们在中国做了很多的投资,我们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我们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表现的耐心,因为我们是一个外国投资者。我还记得在我们总部的时候,25年前我坐在伦敦办公室里面,我们看到成为第一个获得机会能够进入中国,被得到邀请来到中国寻找就业机会我们是何等兴奋,在几年以后我们又感到很沮丧,因为几年以后我们开采工作没有找到多少石油天然气,这里面在25年我们学到了不少经验教训,其中就是我们要坚持不懈,而且好朋友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价值。他们不应该认为每一个外国投资商都要成功,尽管大家希望他能够成功,但是他们不一定都成功,大家要认识这一点。

  我想在这里讲一讲外国投资总的情况,我想在变化当中我们的特点、我们的特性在变化期间非常重要,我们自己也处在变化当中,对于中国经济也是非常重要的。外国投资是在八十年代开始进入中国的,当时非常认真、严肃的进入中国,特别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外国投资得到邀请,来到中国,如果他们不来中国做不了的事情,这种做法实际上持续了大概十年之久。在过去十年里,特别是在过去五年态度有一些变化,现在对于外国更加打开门户,允许外国投资,这样在过去五年、十年外资投资增长60%多,主要的投资进入中国的制造业,同时很大程度上还进入中国的房地产业,还有在中国的主要十个省份。我的感觉是这样的,你看一看这些数字,和人交谈到底发生什么情况,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面临什么样的形势,外国投资现在仍然还在增长,美洲大概有10亿美元进入中国,但是投资总的比例下降了,这是因为国内资本比例加强了,这表明外资投资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想主要集中于更加一些专门的领域,更加要和中国一些具体的需求相关,和过去有所不同。我还觉得很有可能而且是和中国按照伙伴关系来进行投资,而且现在最有名的报导却不多,我们现在发现有这样的变化。也就是说中国公司领域,中国的公司在过去十年发生了很多的质的变化,现在这些公司也成为很主要的投资方。在现实的世界当中意味着什么?我只能讲一讲我们的感想,我想我们在这里吸取的教训也可以应用于其他的行业,我认为在我们的行业当中,越来越多的投资会针对这个国家的需求而做出,这主要是从能源安全的角度来考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展高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