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预备会嘉宾发言实录(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8:40 中国教育电视台
  主持人:谢谢四位专家,我们时间只剩5分钟,请大家提问。

  提问:我是来自OECD的,我们这一节讨论长期发展的问题,但是你们没有讨论人口问题,可能会造成社会保障成本上升,另外造成更多老年人增多,更多退休人员的增多,可能这种人口组成的变化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一个长期的挑战。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能源的问题,我这有一个问题我知道中国也是有全面发展核能的计划,如果长期去做是不是进一步发展这些
核能,还有就是是不是要能够去改革一些汽油消耗方面的政策,还有进一步的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我想中国已经在这方面有一些举措了。杜大伟先生刚才也提到了关于水的利用,另外他还说一些动物饲料实际上可以不在中国自己生产,可以从国外去进口,我们知道实际上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会带来某些食物品种类型的消费量。

  杜大伟:我刚才只有十分钟发言的时间,我觉得至少是在再过十年、十五年,实际上中国人口组合,人口的构成对于发展来说还是有利的,就是在这一段时间里面可能出生的婴儿数会减少,在节下去十年、十五年中中国仍然很有利于增长的。但是的确中国的发展非常快,而且中国可能在迅速地老化,可能在他还没有变得富裕之前就变成老龄社会,但是至少在接下去十五年中人口还不是问题。就核能来说,我知道世界还有其他的能源,有一些风能、太阳能,还有一些其他备选的能源,核能可能会有一些危险,而且现在中国大部分的能源都是来自于煤炭,所以如果有干净的煤炭或者说是合理的使用煤炭,这当然是很有利于中国能源政策。另外还有关于动物饲料这些东西,我觉得中国完全是可以来进口,还有就是有一些动物的肉类,比如说像有一些肉类就可以从蒙古进口进来,这样对于中国是有利的。

  提问:我是瑞金集团的,我想问一下樊纲所长,我非常同意我国要扩充产业结构,因为还有2.5亿至3亿的农民需要工作。但是你这样会继续增加我们和其他周边国家的关系,我们产出的产品对他们的影响,我们现在已经加入了国际经济社会,中国和周边的国家或者是其他的国家,欧美的国家应该怎么去处理这个问题?

  樊纲:谢谢,当然刚才我说这都是我们的愿望,我们愿意解决中国的就业问题,其他国家都愿意解决他们国家的就业问题,这里面就有利益冲突。当然希望全球的增长使就业总的增长会越来越多,但是这确实是不乐观,因为技术还在进步。所以在这个领域里面不是非常容易,新增的部分不多,这就需要大家在一个空间里面通过各种谈判、合作,在世贸组织这样一个机制里面,在未来新的发展起来的产业,没有在全球化的情况下更好的机制来协调大家的利益关系。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当然不会就自己,只要自己怎么样,他是一个市场行为,是全球市场利益均衡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中国也会随着他的发展,各个方面逐步调整自己的战略,他的外交,他的政策,包括最近这两年和东盟各国进行的自由贸易谈判,进行更广泛的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合作,我想这些都是中国朝着就业大国努力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谢谢。这一节讨论结束。

  主持人:我们这一节的题目是中国的国际贸易和外商投资,我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张小济,很荣幸能够在这里主持这一节的讨论。我们这一节有三位发言者,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希望每一位发言人能够把时间控制在十分钟左右。第一位发言是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的李景台院长,李景台先生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也是我们DIC的老朋友,我知道他在2001年之前就是KPEP的院长,我们那时候有很多的合作,后来又到韩国OECD当大使,现在又回到KPEP做院长,我们很高兴他能够参加我们的会,下面请他来做发言。

  李景台:首先我很荣幸受邀来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如果我们一直跟踪中国经济发展的数字,我们实际上是能够得到极为鲜明的印象,也就是在几年前就贸易额来说,中国还是排在世界第十位,但是两年前它已经是第六大贸易国家,但是我最近在准备论文的时候,我听说贸易量中国已经占到世界第三位。所以我们必须要随时跟踪注意中国这些经济表现,另外中国从GDP来说已经是第六大的经济体。毫无疑问中国这种飞速的发展肯定是会给整个世界带来极大的影响,特别是它会对东亚地区的国家造成影响,因为我们在地理上是非常地接近,而且跟东亚这些国家本来这种经济联系也是非常密切的。

  今天作为一个来自东亚地区的观察员,我来谈一下中国外贸,还有外资的一些情况。首先关于中国外贸,追过的贸易量跟25年相比已经增长了30倍,去年中国的贸易量已经达到了11540亿美元,除了贸易量极大的增长之外,更有意思的发展是在于中国是在迅速地改变它的贸易产品、出口产品的构成。比如说在纺织和服装业的比例,就是纺织和服装占总出口的比例是从98年27%下降到了2003年18%,另外就是一些电气机械的设备,还有就是一些其他的部件出口是从98年15%左右增长到2003年21%左右,这就是一个出口产品构成的极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就使一些东亚国家和地区,包括像东盟的一些国家和台湾地区都会觉得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在加剧,就是说在那些高附加值方面的出口,来自中国的出口也更多了,甚至有一些东亚的国家和地区,他们在高附加值的领域里面一些市场份额可能就会被迫缩减。中国现在是东亚地区最大的贸易国,所以我想中国应该有责任来维护和加强在这个地区新的劳动分工,要根据市场的力量来进行分工。有一些像日本、韩国这样比较成功的东亚国家,他们是出口一些资本性的货物,还有是把一些部件出口到中国来,另外中国的公司可能在装配这些部件,就是利用中国比较便宜的劳动力来装配。另外还有一些来自跨国公司的先进技术,可能转移到中国来,接下去就会在中国当地进行装配再出口到世界各国去,相当一部分是出口到美国、欧洲这样一些国家去的,对于日本、韩国这样的国家来看,他们可能是有着一些贸易的盈余,而美国和欧洲国家跟中国来对比,他们是处在一种贸易斥资的情况下。这实际上不是来自于政府的干预,这是在这个地区市场力量发生影响的自然的结果,我觉得中国应该要能够继续保持这种劳动力的分工,来维持它的发展。通过中国也要能够和东亚这些国家和地区保持和谐的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展高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