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预备会嘉宾发言实录(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8:40 中国教育电视台
  主持人:谢谢韩文秀先生。下面我们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和区域研究中心部长张军扩演讲,他这个部是研究长期发展的问题,我宏观部是研究短期发展的问题,所以请大家听他的演讲。

  张军扩: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看法。刚才上面几位演讲人都讲了很多关于中国中长期的看法,我想可能归纳一点,有一点大家是一样的,就是中
国经济从短期来看问题并不是特别大,但是从中长期来看问题可能是比较大。在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经济增长,经济发展和中国的资源环境的协调性的问题,中国经济今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最根本最后还是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方式到底怎么样的问题。所以我想就这个问题跟大家交流一点看法,我想讲三个问题。

  第一对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到底怎么判断。我想大家都在讲增长方式,但是我想我们一个基本的前提应该是对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要有一个比较全面、客观和准确的判断,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谈怎么样来转变增长方式;第二就是对中国目前相对粗放的增长方式根源是什么,最深层次的原因在什么地方;第三就是应该在哪些方面采取措施。

  在对经济增长方式进行判断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应该注意三个不同的概念,第一就是经济增长过程中的资源消耗或者是污染排放的总量,这是一个概念;第二个概念是在增长过程中单位产出所消耗的资源数量和排放污染的数量;第三个概念是这种单位产出所消耗的资源数量或者是排放污染的数量这样一个变化情况。我想第二就是单位产出所消耗的资源数量和排放的污染的数量它是我们经济增长方式的概念,而它的变化就是单位产出消耗的变化,可以反映出增长方式的变化。从这样一个分析出发,我们前一段时间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也做了一些研究,大概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就是对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历史现状以及现在的情况可以用这样三句话来概括;第一句话就是改革以来无论是从中国自身的历史比较来看,还是从同时期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在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第二就是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甚至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当前的增长方式还是相对粗放,差距还是比较大;第三就是如果说从我们国家面临的资源、环境、条件,面临的国际环境来看,我们转变增长方式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

  为什么说中国增长方式的转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主要是基于四点的考虑,我主要讲两点。刚才讲到单位产出的资源消耗,或者是单位产出的污染排放,我们把它叫做资源消耗强度或者是污染排放强度它的变化情况,这个可以看出增长方式转变的成效。比如说从1980年到2002年,如果按照不变价格计算的话,中国每万元GDP能源消耗从14.34吨标准煤下降到4.76吨标准煤,22年总的下降幅度是66.8%,每万元GDP电力消耗从7200度下降到5200度,22年总的下降幅度是22%;我们还有其他很多数据,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就不举了。如果从国际范围来看,这样一个下降幅度,丝毫不逊于国际水平。比如说从1971年至1999年,按照国际购买力评价计算的话,中国单位增加值能耗强度下降的幅度是68%,而同期世界下降的幅度是7.7%,欧洲国家下降幅度是11.2%,亚洲国家下降幅度是32%。再从污染的排放来看,实际上也是一样的,就是我们从单位产出的污染排放强度来看,中国的下降幅度也是很大的,比如说从98年到2003年这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排放的废水、排放的工业粉尘和产生的固体废物分别下降30.1%、55.6%和21.8%,也就是说从增长方式还是在不断的改善,但是我们现在显然面临的问题很大,环境污染相当严重,我觉得主要就是我们的量在扩大,经济总量在增加这样一个结果。其他几个因素由于时间关系就不讲了。但是尽管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由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增长方式是过于粗放,所以基础是非常粗放的,所以尽管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从绝对水平来看,我们刚才讲的是它的变化幅度,从绝对水平来看单位产出的资源消耗,或者是单位产出的污染排放和国际水平相比还是偏高。

  首先重要资源的利用效率比较低,比如说中国2000年每一顿乙烯综合能耗是212公斤标煤,而日本的水平为714公斤标煤。6千千瓦以上的火电机组能耗强度为每千瓦时385克标煤,同年日本九大电力公司的平均水平为314克标煤。这不涉及价格的变革,这说明我们单位资源消耗还是高。比如说95年的价格衡量,2000年排放水是0.5公斤,这个水平和发展中国家相比还是比较高,甚至高于其他国家2至3倍。中国增长方式比较粗放,除了刚才讲的物耗这个方面之外,我们认为交易效率低,交易成本高这也是一个方面。我想成本实际不仅包括物质消耗的成本,也包括交易的成本,由于中国体制方面的原因,由于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方面的原因,所以中国每笔交易的成本要大大高于其他国家。从今后来看任务还是非常艰巨,主要是从这几个方面来讲,一个是如果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资源将难以维持。如果不转变这种增长方式,环境将难以承受。即使世界的资源不向我们施加压力,中国自身的环境问题也难以承受这样大量污染的排放,大量的污染必然会带来环境的破坏,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影响发展,实际上我们的目标是相悖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说我们这种增长方式不转变的话,实际上对于我们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国际环境也是不利的,所以我想还是需要转变。转变我想对于中国粗放增长方式根源的分析,我简单地讲两句,我觉得根源实际上影响增长方式是三个因素,一个是阶段性的因素,一个是资源禀赋,一个是经济体制,我们分析的结果还是认为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在于经济体制方面。经济体制方面总的概括是虽然不能排除中国当前粗放增长是有发展阶段以及所决定的消费结构的影响,但是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根本原因还是在体制方面的原因,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政府职能的严重错位,按照现代市场经济的要求,应由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领域,政府权利过大,干预过多,而在政府发挥作用的地方政府权利发挥不足,严重不当的问题过重,主要就是政府作用发挥不足或者是不当的问题。

  提出8个方面的对策建议,第一方面就是加大宣传的力度,引导消费方式,因为市场经济情况下消费方式决定增长方式;第二就是改革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第三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问题;第四是理顺价格体系;第五是关于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第六是借鉴国际经验,逐步形成一套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支持体系;第七是采取措施发展我们现代服务业的问题;第八是怎么样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相配合,促进关键技术的创新问题。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展高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