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预备会嘉宾发言实录(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8:40 中国教育电视台
  在这里如果不讲油价就能发表讲演是很令人高兴的事情,所以我就不讲油价,但是我想不久未来石油的价格不仅能够引起中国,还会引起其他的国家的注意力,让他们日益关注能源的安全问题。如果能够实现能源安全就意味着我们对技术进行投资,而且技术可以使我们进一步释放这个国家所存在的资源,并且将这些资源转化成为可以重复使用的资源或者是能源。我认为对于每一个大的进口国来说,这种能源在很大的程度上都依赖于几个非常小的供应国家,而在一些供应国当中又存在着不安全以及政治上的不稳定的因素,与此同时我们要
想实现能源的安全也不能够依靠军事方面的方法,我认为要想实现能源方面的安全,我们必须要看一看目前现存的资源,以便进一步开发和使用技术,将这些资源转化成为可使用的方式,这是我们第一个投资。

  第二个投资就是我们现在外国对华投资也是在不断地发展之中,不仅是在那十个省份,而且在整个全国各地都是如此,而且这也要进一步考虑城市之外农村欠发达地区的情况。我认为我们不关注中国的需求,而且不考虑中国获取低成本能源的需求,我们的投资也不能够获得成功,与此同时我们也认为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够让更多的人们参与发展的过程之中,中国所生产出来的这些能源应该是具有竞争力的,因为它自己本身并不是一个最终的产品,而是经济当中许多不同的产品和行业的一个投入品。对于外国的投资者而言,还有第三个挑战,那就是我们要以环境可持续的方式做出投资,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我们才能够真正跨越人们对于更好的生活水平的需求,以及经济增长之间对于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因为人们在需求希望更好生活的同时,他们也希望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并且使这种发展是可持续的。同时我们所做出的这种投资也必须与中国国内市场的发展同步发展,它不能够强加于中国国内市场。比如说中国零售业做出投资的时候,我们都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所从事的这些活动和行为,应该是与这个行业当中的变化密切相关的,这就是说我们的一举一动不会对目前中国已经现存的环境或者是格局造成损害,换句话说我们一定要实现国外投资与中国国内发展的协调一致。同时我们一定要对知识进行投资,我们要投资于人们技能进一步的发展,人本身素质的发展,以及中国内部技术的发展,而不是完全的依靠进口来实现上述的目标。我认为中国最大的优势就是知识的质量以及对于教育的长期承诺,我认为那些希望到这里来进行投资的企业应该进一步发展目前已经做出的承诺和取得的成功,而且我相信也是外资投资企业希望做到的一点。下一个阶段这些投资者从根本上来讲应该是更复杂一些,要远远超出过去几个阶段那些投资者诸多的考量,他们更多想到是一种协调的问题,他们要实现公司的利益和我们正在投资的国家的利益之间的一种平衡和协调。我认为未来应该是一种伙伴关系,是一种外国投资和中国公司之间的伙伴关系,这是它的最大的特点。我认为在我的这个行业当中,过去曾经有人存在一些幻想,他们认为这应该是一个非常快速私有化的进程,而且很快中国能源的价格也会与世界的价格完全地接轨,我想这样一些简单地想法都太不切合实际了,我们一定要建立伙伴关系。因此在我们经营过程中要有全球的观点,因为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的组成部分,而且也是世界经济当中重要的一员,世界经济的增长,去年达到了将近5%,而这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要归功于中国在经济方面所取得成就。我认为中国要认识到世界已经发现并且准备好了中国在今后几年投资外国的世界。在我们的行业之间,英国的石油公司非常高兴看到已经签署有关的协议,我们与中国共同开发石油资源,我们认为这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一项努力,因为这将对中国长期能源安全做出贡献。

  最后我还想说这些国际性的公司也一定要及时针对中国的形势做出调整和反映,这对中国来讲尤其如此,如果我们这些投资者希望取得成功的话,我们必须要对你们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做出努力,我们一定要帮助你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说对于你们目前所面临的持有较大的外汇储备的一种愿望,比如说你们目前整体的平衡状况的调整,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下,对于你们这种目标和愿望,以及你们所面临的一些具体的问题做出反映。我知道中国也有就业的问题,从西方的角度来讲,我们过去曾经主要的想法是要依靠更少的人来生产更多的,更好质量的产品,可是我认为这样的想法从长远来看,在中国未必是行得通的。总的来讲,如果要从未来的角度来看,投资者最终的成功要取决于双方之间的互信合作,而且也取决于我们这些外资投资者能不能非常仔细倾听中国所存在的优势和需求。

  谢谢!

  主持人:谢谢巴特勒先生的发言。最后一位发言人是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也是我的同事隆国强,他是北京大学毕业,取得博士学位,曾经在美国从事客座研究。他现在在对外经济研究部也是主要从事贸易和外资方面的研究,我们请他来做发言。

  隆国强:谢谢主席。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我主要讲一下中国的贸易发展。讲四个内容,在回顾中国贸易发展的基础上来分析一下中国贸易快速成长的原因,同时我们也要分析一下中国贸易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最后是展望中国贸易发展的前景。

  这张图表是中国在过去26年中贸易增长的情况,大家可以看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图,增长得非常快。在过去的26年里面,中国贸易从进出口额大概是200亿美金到2004年增长到1150亿美金。其中出口和进口增长速度都是非常快,在全球贸易地位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1978年是第32位,到去年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出口国,也是第三大进口国。在过去26年中,增长的速度出口达到了17.1%,进口达到16.4%,在贸易结构上也发生的很大的变化,这张图表是1993年和2004年中国进出口贸易产品的比较,从这张表上比较可以看出来贸易结构的变化反映中国基本的国情,也就是说中国出口越来越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而进口越来越多是资源密集型的产品、资本密集型的产品和技术密集型的产品,这是由中国基本国情而决定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一下虽然增长的速度在不同的年份有高有低,总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三年终,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是连续三年进出口的速度都保持在20%以上,特别是过去的两年里面,中国的增长速度在35%以上。我们可以说中国贸易出口的一个基本的特征,第一就是快,高速增长;第二就是结构的快速演变。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快速发展?我想基本的原因一个就是中国在七十年代末开始实行的出口导向的战略和政策,这里面非常突出的几个政策,一个就是加工贸易的政策,也就是说对在中国用于再出口的进口产品实行免关税和免增值税,这样把中国对加工贸易来说相当于是自由港。正是由于实行这个政策,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的出口里面55%是采取了加工贸易的形式,在过去26年的增长过程当中,超过60%的出口增长是来源于加工贸易。第二个很重要的政策就是对出口实行出口退税的政策,也就是退掉在出口过程中所存在的间接税。第三很重要的政策就是人民币汇率的贬值,特别是在1994年以前,人民币从80年1.5:1美金,到94年到8.6:1,这种贬值,那一段时间表现出中国出口竞争力不够强。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面,由于美元的走软,实际上人民币跟随着美元相对于日元,相对于欧元也在贬值,这个贬值也刺激了中国的出口。更重要我想中国在过去20多年中持续来进行的外贸体制的改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断放松对贸易权的管制。

  这张图表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第二个很重要的原因我想就是外商投资,大家都知道从1993年开始中国一直是发展中国家吸收外商投资最多的国家,累计到去年已经超过了6000亿美金,在华的外资存量到2003年年底大概在2300亿美金左右。在来华的外商投资企业大概60%左右是投资于制造业,而在这个过程中,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前,中国政府一直对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出口业绩要求,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取消这种要求,这种要求和鼓励实际上对来中国的外国投资者起到一种筛选的作用,也就是相当高比例来华外商投资企业是出口导向型的,尽管有一部分面向中国市场,但是和很多国家相比来华的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导向的倾向相对更高一些。我们可以看到,在2004年的时候,外商投资企业占中国出口的57%,这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增长情况。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和外资相挂钩就是国际跨国产业转移。东亚很多国家,包括日本、韩国、台湾地区,把他们最终出口的下游生产环节,特别是组装环节,劳动密集型组装环节转移到中国,产业转移以后从日本或者是其他的经济体向中国出口,然后再到美国出口,所以可以看到中国对于亚洲地区扣除香港以外,中国对亚洲周边经济体贸易逆差是1600亿,其中比如说台湾有500亿对内地的顺差,韩国有350亿,日本有200亿对中国贸易顺差。

  中国虽然增长很快,可是我们出口可以说面临的问题是越来越多,一个就是日益增长的贸易增长,这是对中国反倾销案例的增长数。第二就是中国面临越来越多技术性壁垒。按照商务部科技司的一个调查,在2002年由于TPT使得中国损失70亿美金,30%的出口受到了影响。还有就是在中国在进口国碰到非市场经济的困扰,还有特殊保障条款的困扰,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和美国贸易极度的不平衡,最后我想还有来自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中国未来贸易增长的前景,尽管国内有一些人在讨论中国贸易依存度已经很高了,但是中国基本国情决定在全球化的时代,中国不得不采取一个继续开放的政策,只有通过进一步吸收扩大贸易,才能保证中国经济的增长。前面很多发言人提到中国市场对海外资源的依赖,还有对更高技术的设备依赖,投入品的依赖等等,这些就决定了中国必须实行高速的贸易增长。还有是贸易结构的升级,中国初级产品的进口会越来越多,最后和周边国家的贸易关系会越来越紧密。

  最后一分钟时间我讲一下中国贸易政策的前景,中国要实行和平发展和国际社会双赢的战略,这样在国际社会里面将会在全球贸易体系里面,中国会发挥一个更加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同时在双边层面可能要努力为争取一个完全的市场经济地位而努力。在区域层面上会更加主动积极地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内部会进一步推进贸易自由化,在贸易体制上面按照政府的决策将要改革汇率形成的机制,真正形成有管理的浮动汇率管理机制。最后要和国际社会、出口国、进口国共同合作,来保持国际社会特别是初级产品的稳定,真正实现双赢。

  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展高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