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互动四:国有资产的流失不是制度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1:21 新浪财经

  

互动四:国有资产的流失不是制度问题

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张曙光教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提问:张老师您好,我是中国工业报记者,我想问一下在您刚才演讲中也提到,国有资产流失,像山东筑城的变卖,像这种国有资产流失和比如说像日本明治维新时期也扶植了一批像国内三菱知名的公司,也是变卖给国内,让它发展壮大,其实在这两者之间的权衡方面,您有什么看法?

  第二个问题,您讲到产权改革当中,股份改革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其实在现今股份制改革前提下,一些资金都往股市里逃,也造成物质生产的滞后,或者到了一定时期会不会造成比如说我把这部分钱套在股市里,造成物质生产没人去从事物质生产了,在国有产权制度改革这个方面,与现在全部逃入股市方面,这方面您权衡一下,谢谢。

  张曙光:这个就是咱们国有企业民营化的过程中间,有可能发生一些问题。但是你可以想一想,如果说我们不通过这个办法,中国的市场能不能发育起来?我想可能很难。所以从这方面来看我觉得是应该肯定。另一方面,出现这样一些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里边你刚才和日本明治维新去比较,我觉得有些情况恐怕不大一样,因为中国到了今天的这样一种状况,而且当然我没有去研究这个明治维新的状况,中国今天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我想可能不是这个过程,而是我们政府在经济活动里边干预的太多,渗入的太多,这可能是使现在市场也好,各个方面发生扭曲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如果说咱们现在这些国有企业民营化以后,民营企业的行为能够真正完全按照一种市场的行为,那么我想状况可能会比现在的状况好的多。咱们现在由于政府掌握的资源太多,所以企业首先一步,不是说我在市场里边怎么去胜出,而是我怎么和政府搞好关系。因为我们现在加上很多执法,选择性执法,我不找你事,那没关系,我要找你事,肯定能找到事。所以企业首先得和政府搞好关系。所以可能问题是在这个地方,我觉得恐怕这些问题是需要从整个改革过程中间来解决的,而不是说回过头去说那个东西错了,咱们回过头来再要走回去,我想这是不可能的。这是第一个问题。 国有资产流失,不是制度和办法本身的问题,而是中间干预的力量太多了

  第二个问题,其实咱们现在股市的状况,我觉得恐怕同我们股市的一些政策有关的,中国股市十多年,确实未来的发展我觉得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你可以看,从开始咱们把股市定位为国有企业解困,到实行配额,实行指标管理,到了现在虽然通过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你可以看到,现在我们有些制度还是成问题的。你比如说现在发行向机构投资者倾斜,而机构投资者背后都有国有背景,所以实际上你为什么不能按照持股的比例平均来分呢?使得那些散户也有这个权利呢?也有这个机会呢?实际上向机构投资者倾斜,也还是向国有部门倾斜,这些问题不解决的话,恐怕这个股市的健康也是很成问题的。所以才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你也可以看到中石化上市,一下炒到48块,好多机构投资者赚了个满,而好多散户最后跟进去,现在一下子破了发行价,套住了很多人。恐怕这些问题我想同股市里边一系列政策也是有很大关系的。

  所以这个事情我觉得恐怕我们现在加快国有大的银行、大的垄断部门,这些企业的上市和向机构投资者倾斜,恐怕我觉得是需要考虑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