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互动二:收租主要是针对国有垄断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1:21 新浪财经

  

互动二:收租主要是针对国有垄断部门

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专家成员张曙光教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提问:张老师,三个问题,第一,您说这个租金,目前测算有上万亿,您说租金的概念是年还是月?还是什么期限?这个您没有给出具体的数。第二点,目前政府公司化的趋向已经很大了,特别是最近几年,如果再让它收租的话,会不会推动公司化的现象更加严重?同时,如果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公共政策财政透明化的话,这个问题会不会更严重?最后一个,您这个建议非常好,但是有一个问题,您也一直提到所谓利益集团,那么利益集团谁能成为,谁又能够成为利益集团,谁又代表它们?如果想通过这种收税的方法形成政策的话,我持悲观态度。

  张曙光:第一个,租金是按年,不是按月,也不是按其他来估算的,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租金收取公司化的这种状况,我觉得在中国来说是存在的,就是政府企业化的倾向,特别是在地方上更明显。现在这个问题我觉得是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它收租和公司化不一样,公司化关键是利润那块,投资那块,收租和收税,为什么用税收的办法来收呢?它是作为一个资源所有者的行为,和你作为公共管理者的行为,这样一个情况和利润的状况是不一样的。如果说这几个问题能够分开,思想非常清楚,那么我想哪些东西该拿什么方式去拿,它是有它的道理的。现在的收租我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抑制国家在这里边公司化的倾向,因为你要通过收租来取得你的租金收入,而不是通过你现在去投资,再去做大企业,再去搞这些事情,而且这个收租你也可以看到,针对的主要是国有垄断部门,使得垄断你比如说就是刚才讲的那两个东西,你可能遇到的是垄断高价,那国家要管制的,通过政府对于垄断的这种归置的办法来解决。但是收租的问题它不是通过归置的办法来解决的,而是一个正常的政策。这样一个办法实施的结果,是削弱了垄断部门的利益,减少了它的利益,实际上是削弱了垄断集团的利益。

  所以从这点上来说,它的道理是正好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这个问题能不能,就是说中国的事情本来这个办法应该这样做的,但是做的结果怎么样,我也很难估计,所以你说谁来解决这个问题?谁来反对这个利益集团,解决这个问题,我想这个事情改革的过程中间恐怕各个方面都是一个利益博弈的过程,利益集团现在的既得利益者可能垄断了比较多的利益,也有了一定的行政上的权利,所以他作为社会的一个强势群体比较强大,但是终究在这个社会里边它是一小部分,而且它的一些行为,咱们可以看到是违背公平,违背一些原则的。

  所以这个问题,我想恐怕还是一个社会博弈的过程,需要整个社会各个方面的人为自己的利益,为自己的权利去争取,才有可能限制垄断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才有可能,如果说大家都能够行动起来,捍卫自己的权利的话,我想也可能使得我们这方面的改革能够推进,能够不光是削弱,进一步使得一些既得利益集团能够从减小,或者说得到削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