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续15个月实际负利率 专家称加息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9:55 扬子晚报

  连续15个月“负利率”  加息迫在眉睫

  邢飞

  中国社科院专家袁钢明介绍:“中国CPI涨幅达到了8.7%,该数字与中国目前3.93%的税后基准利率相比较,负利率水平已经扩大至477个基点。而且中国已经是连续15个月处于实际负利率,加息迫在眉睫。”

  “我知道肉价涨得很厉害,不过我并不打算养猪。”在陕西关中地区调研的一个多月里,这是袁钢明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因此,刚刚结束这轮调研返京的袁钢明为通胀给出的“药方”是:尽快加息,及时平抑通胀预期。

  袁钢明和他的课题组已经进行了五年多的农村实地观察研究。他认为,在加息的短期急救政策之后,“最重要的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民养猪、种地的政策扶持力度”,保证长期物价稳定。

  要想长期稳定中国物价,仅靠加息还远远不够,要从物价上涨的源头——农村入手。

  袁钢明建议,政府应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财政补贴、价格保护等措施,加大对农民养猪、种地的扶持力度。改变家庭分散养殖,发展新型畜牧业。“政府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些问题,不过政策扶持力度还需加强”。 邢 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