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成品油涨价系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0:4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黎广) 在我国南方遭遇近半月的油荒后,市场上开始流传发改委将调整成品油价格的消息。发改委昨日在其官方网站上称,成品油价格上涨的消息为“谣言”。

  这是中石油、中石化负责人就当前成品油市场供应和价格问题向记者做出的回答。据国家发改委网站的消息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成品油的产量同比增长10.5%。成品油库存比年初增加28%,其中柴油库存增加46%。发改委认为目前国内成品油资源是充裕的,可以保证国内成品油市场的稳定供应。

  而对于目前我国南方地区又在成品油资源充裕的情况下出现用油紧缺甚至“油荒”,中石油及中石化的负责人表示:“南方灾后重建对成品油的需求增加较多,另外的非正常因素是近期国际市场油价持续攀升,社会上存在国内成品油涨价的心理预期,甚至出现了一些涨价谣言,少数单位借机囤积牟利,加剧了成品油供应偏紧的状况。”

  虽然发改委表示,将对国内进行成品油进行调配,以确保南方地区尽快恢复正常供应。据记者了解,目前广东省的成品油供应情况并没有好转,目前仍有传言称,成品油价格将在4月1日调整。

  而有广东省石油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发改委公布这一消息的主要目的是为打击囤油,阻止南方的油荒进一步地严重,而其现在出面“辟谣”,正是对囤油行为的打击。但该人士也同时表示,目前国际油价在高位大幅波动,严重打击了炼油企业的积极性,“随着倒挂压力越来越大,调整成品油价格事实上在所难免。其所称的‘目前’也并不是不调整价格,只是在短时间内的一种平衡说法而已。”

  广州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广东成品油进口为820多万吨,同比下降一成八,而出口为210万吨,同比增长四成七。国际油价的上升导致出口增多,也加剧了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数据还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广东出口成品油量亦出现强劲增长,出口量达到77.1万吨,增长2.7倍。

  成品油涨价传言路径

  ●3月 11 日:媒体披露用油紧缺,彼时中石油已禁止大单销售

  ●3月 16 日:南方地区用油紧缺出现,有消息猜测成因为“囤油”

  ●3月 17 日:国际油价突破 110美元/桶,国际油价持续高位盘升

  ●3 月22 日:加油站负责人预计发改委将于4月 1日调整成品油价格

  ●3月 24 日:发改委称调整成品油价格为“谣言”,否认调价一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