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项俊波披露中国农业银行股改详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21:05 新华网

  “三农”业务将纳入农行股改上市——项俊波披露中国农业银行股改详情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旭东 任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是今年深化银行业改革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

  农行股改进程如何?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项俊波8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对于备受关注的“三农”和县域业务,他说将纳入股份公司整体上市。

  “三农”业务将纳入股份公司整体上市

  项俊波说,为突出“三农”业务在农行改革中的战略地位,将对“三农”和县域业务进行单独分配经济资本,单独下达信贷计划,单独配置财务费用,单独配置固定资产指标。“三农”业务是农行的“战略支柱业务”,是农行发挥城乡联动优势的着力点,因此将纳入股份公司整体改制。

  “我们已基本找到了商业化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他说,从8个试点分行的摸索以及他去甘肃、四川、重庆等试点行调研的情况看,农行服务“三农”的工作思路基本理顺,制度框架正在形成,各方关系趋于协调,工作成果初步显现。

  他说,商业化服务“三农”重在找准切入点,如吉林、甘肃分行选择农户和农业产业化为重点支持对象,福建分行重点发展小企业业务和林权抵押贷款。同时,要研发特色金融产品,如面向广大农民发放农行贷款卡、研发农户联保贷款等。此外,要根据业务特点再造制度和流程、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等。

  “我们要抢占县域市场制高点,把‘三农’和县域业务打造成农行最具特色和最有竞争力的业务。”他说。

  上市路径参考其他国有商业银行

  关于上市地点的选择,项俊波说:“虽然现在谈上市为时尚早,但我想,农行将会积极借鉴其他国有商业银行的成功经验,采取大致相同的方式进行。”

  对于业界关注的战略投资者引进标准问题,项俊波概括了20个字:国际一流、战略投资、引进智力、共享资源、互利双赢。

  他解释说,“国际一流”,就是引进的投资者要是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一流投资机构;“战略投资”就是通过股权纽带与农行建立紧密战略伙伴关系,而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者;“引进智力”就是要有利于改善农行公司治理机制,有利于引进先进管理技术特别是风险管理技术;“共享资源”就是要共享产品研发、服务网络等方面的资源,开展业务方面的合作;“互利双赢”就是既要有利于农行市场价值和竞争能力的显著提升,又要使战略投资者得到应有的回报。

  “农行改革最终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是否建立了健全的现代商业银行运行机制。”项俊波说,成立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只是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的条件,而经营机制则是内因、是根本。

  他说,尽管股改方案仍在论证中,农行已从12个方面设计了内部改革路线图,其中股份公司中长期发展目标制定、公司治理架构设计、人力资源综合改革、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等10个方面已启动。

  打造现代化全能型银行

  项俊波表示,农行已提出远景目标:10年内成为面向“三农”、连接城乡、融入国际、综合经营,致力于为最广大客户群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现代化全能型银行。

  项俊波说,农行“很有信心”实现以上目标,因为具备三大比较优势:

  一是有在城市、农村两大市场开拓业务的独有优势。农行可利用覆盖城乡的业务经营格局,既分享城市经济发展成果,又抢占县域金融市场制高点。

  二是国内网点和客户优势。目前农行有2.4万个机构网点,4亿多个人储蓄存款账户,60多万法人贷款客户,在国内同业中金融服务功能齐全的网点最多、电子化网络最大、客户数量最大。

  三是连接海外的经营网络。农行已在香港、新加坡各设立一家分行,在伦敦、东京、纽约设立了代表处,与100多个国家的1000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设立了香港农银财务有限公司,这是内地中小商业银行无可比拟的。

  对农行去年不良贷款上升问题,项俊波说,去年农行对部分介于“关注类”和“次级类”之间的贷款形态,按照更严格的标准进行了分类,致使年底全行不良贷款余额有所增加。不过,如果剔除历史遗留问题等因素,农行不良贷款余额实际是下降的。再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有升有降应是常态,只要计提拨备能够覆盖风险、投资者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银行的经营就是健康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