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行董事长:人民币国际结算有现实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21: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董素玉 刘铮 安蓓)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委员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积极推进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无论从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推进人民币国际结算已经具有现实可能性。

  吉晓辉委员说,积极推进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有利于我国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密切同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并增强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同时,推进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可以使国内企业更好地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加快企业结算速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可以使国内商业银行获得新的业务发展空间,提升国内银行的金融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吉晓辉委员认为,当前推进人民币国际结算已经具有现实可能性。一方面,用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的外部需求在不断提高,特别是在与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的经贸活动中,出现了人民币作为区域性国际结算货币的较大需求,国内进出口企业对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货币的需求也非常高。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稳步趋升也增强了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的吸引力。另外,不断发展的国内金融市场为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也提供了良好的国内市场环境,特别是为非居民的实业投资和金融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

  “当然,推进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也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如增加货币政策操作和外汇管理的难度,增加市场供求的不确定性等。这些不利影响从短期看可以通过一些具体措施安排加以降低,从长期来看会随着经济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而进一步减弱。” 吉晓辉委员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