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齐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2:0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过去一年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了多年来少有的快速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创2002年以来6年新高,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速则创下20多年来新高。

  专家认为,2007年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事出有因”,2008年可能难以保持这一势头。从长远来看,政府应该着力缩小收入差距,以促进我国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四大因素助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同比增长17.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2%,加快1.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140元,同比增长15.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加快2.1个百分点。年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7253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967亿元。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4万人,比上年多增加20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比上年末回落0.1个百分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若恩表示,去年的情况比较特殊,由于各项惠民政策逐步到位、农产品涨价、城镇居民的财富效应以及国家调整收入政策生效四大因素,导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GDP。

  首先,各项支农惠民政策导致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大幅增长。受益于土地征用补偿、种粮直补以及农村低收入保障等政策,2007年前三季度,我国农村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同比增长21.2%。而国家连续三年为离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也直接影响到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的增加。

  其次,农产品涨价拉动农民增收。2007年,全国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功臣”。据统计,2007年全国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9.8%,畜产品生产价格同比上涨31.4%。2007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出售农产品的收入人均1429元,同比增长19.8%,比上年大幅提高14.23个百分点。

  第三,财富效应为城镇居民创造更多的财产性收入。2007年,股市、楼市总体上一片火爆,股息与红利所得等财产性收入呈迅速增长态势。

  第四,收入分配政策不断推高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近几年,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提高,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有所减少,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均有较快增长。2007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6675元,同比增长18.8%,增幅提升4.6个百分点;农民工资性收入人均1139元,同比增长20.2%。

  分析人士认为,从上述因素来看,2008年农产品涨价对城乡居民收入的拉动可能有所减弱,股市、楼市的震荡甚至可能使财产性收入减少,2008年居民收入增速可能难以保持2007年的高水平。

  应继续缩小收入差距

  2007年,城乡收入增速的差距为2.7个百分点,比2005年降低0.7个百分点。但城乡居民收入的绝对水平呈不断扩大之势: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差距为9646元,比2005年扩大2408元。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副主任樊彩跃建议,2008年,应增加中低收入家庭的收入水平;尽快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特别是要着手解决市场化条件下农民工工资长期偏低的问题;继续提高最低工资保障标准,在2007年已经有所提高的基础上再一次性提高100元。

  同时,在当前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和居民消费价格农村涨幅持续高于城镇的情况下,应继续根据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不断提高对农民的生产补贴。政府在增加城镇低收入群体生活补助的同时,也要研究解决如何对农民生活补贴的问题,以避免因物价上涨带来农民生活水平的下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