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坐飞机像挤火车 民航业景气持续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2: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抗灾+春运”背后蕴藏发展机遇

  □本报记者 李阳丹

  “怎么全都没有折扣了?”虽然已经提前了接近一个月预订回家的机票,刘丽发现年前两三天内由北京飞往成都的机票都已经恢复全价。事实上不仅北京到成都,几乎所有国内热门航线的票价都是全价。

  清晨六点三十分,机场高速路上,开往机场的车辆络绎不绝,而首都机场内已经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办理登机和托运手续的人排起了一道道“长龙”,机场候机厅更是人声鼎沸。各航空公司的飞机也不得不“耐心地”等候起飞的指令。在上飞机时,记者的一个同事差点没上去,上飞机竟然就像挤火车。

  据了解,尽管受江淮、黄淮等地区恶劣天气影响,国内十几家民用机场临时关闭,造成许多的航班停飞、延误,众多旅客滞留机场,但总体来看,民航业上市公司负面影响微乎其微,甚至可以说迎来了一个红火的春运。一方面是由于公路、铁路大面积的通行不畅,使得选择民航出行春节探亲的旅客明显增加;另一方面,从机场来看,上市机场上海机场、首都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等除了部分飞往重灾区的航班因天气原因停飞或者延误外,并未受到风雪的侵扰,运营状况良好,为航空运输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其实不仅是春运期间,即使在平时,坐飞机的人也明显比以前多了很多。”一位经常穿梭于国内各城市之间的“空中飞人”告诉记者他的切身体会。近年来,航空运输业需求量不断增大,行业已经走出低谷,景气度不断提高,业内人士认为,受益于民航总局对民航运力投放的有力调控,未来两年内,民航客座率水平将继续保持持续提升的态势。

  根据民航总局提供的数据,2007年三季度,民航全行业分别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比2006年同期增长16%、15.3%和11.5%;1-9月份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54亿元,同比增长16.8%;赢利137.2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利93.4亿元。

  光大证券分析师李军认为,在未来两年边际供给继续低于边际需求的情况下,行业的客座率水平将继续保持前几年持续提升的态势,2008年和2009年全行业客座率水平将达到77.72%和78.68%,将带来航空运输业票价控制能力的显著提升。

  对于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国际油价上涨影响航空运输业盈利能力的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需求量的不断增长,航空公司对成本的转嫁能力越来越强,燃油成本的上升完全能够通过燃油附加向消费者转嫁。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两年中,航空运输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将持续向好,主要体现在刚性需求上升、国际油价企稳、本币升值等方面,同时在旺盛的市场需求、有限的市场供给、行业集中度提升、市场格局更为合理以及航空公司管理层加大重视力度的共同驱动下,航空运输业景气度将持续回升。

  李军表示,人口红利使我国航空运输业具有突出的成本优势,而人民币升值则使行业燃油成本、飞机保有成本和飞机维修成本具备下降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