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VC PE与天使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6:30 中国经营报

  VC是Venture Capital的缩写,即风险投资。

  PE是Private Equity的缩写,即私募股权投资。

  PE与VC都是通过私募形式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然后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

  区分VC与PE的简单方式是,VC投资企业的前期,PE投资后期。当然,前后期的划分使得VC与PE在投资理念、规模上都不尽相同。PE对处于种子期、初创期、发展期、扩展期、成熟期和Pre-IPO各个时期企业进行投资,故广义上的PE包含VC。

  目前,很多传统上的VC机构现在也介入PE业务,而许多传统上被认为专做PE业务的机构也参与VC项目,也就是说,PE与VC只是概念上的一个区分,在实际业务中两者界限越来越模糊。比如著名的PE机构凯雷(Carlyle)也涉及VC业务,其投资的携程网、聚众传媒等便是VC形式的投资。

  天使投资(ANGEL INVEST):指自由投资者或非正式风险投资机构对原创项目构思或小型初创企业进行的一次性的前期投资,它是风险投资的一种形式。在风险投资领域,“天使”这个词指的是企业家的第一批投资人,投资金额一般较小,但回报率较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