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领先DN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 23:38 第一财经日报

  陈天翔

  平安集团选择了刘翔作为其“公益大使”,显然是看中了平安集团和刘翔身上的共通点:不断寻求在行业的领导地位。

  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最近表示,该集团现在要向花旗、汇丰这样的国际领先集团看齐,这是平安集团新的目标。

  要在一定时间内成为与国际金融巨头同台竞争的公司,平安集团的首要任务,便是把“领先”融入平安文化中,让它成为平安集团文化的“DNA”。“所有平安人都要把领先变成自己精神气质的特征,将领先注入血液,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脑海中都要想着这两个字。”马明哲说。

  马明哲话“领先”

  马明哲在平安内部的一份讲话稿,最近却在上海一些保险公司中流传,内容正是关于“领先”。

  马明哲在讲话中提及,平安集团曾向政府递交了一封信,信结尾写道“面对飘扬在外滩的数百家外资银行的旗帜,我们真诚期望,本土金融企业能得到一点空间,让我们回报国家一个健康、稳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金融集团,回报给政府一个世界级、全球领先的金融企业”。

  马明哲称,很难从书本上找到一个关于“国际领先”的完整答案,按一般的解释,国际领先企业,是“全球范围的、行业的领导者”。

  但仅仅取得一个产品或一项技术的领先,不难;瞬间的领先或一个阶段的领先,不难。马明哲认为,这不是平安需要的领先。取得行业内的领先,也许对某些行业来说也不难,然而金融行业就比较困难,要取得金融行业的国际领先,更是难中之难。

  按照马明哲的理解,金融业国际领先者,必须具备三个特征:一是市场的主导者,二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三是市场价格的制定者。

  作为市场的主导者,必须拥有市场最大的份额、最强的盈利能力,全球业内排前几名,其市场地位固若金汤,就像汇丰和花旗一样。

  作为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不论是在产品制造标准、行业服务标准,还是在业务规章、运作流程方面,都要成为行业中的标杆和典范。

  作为市场价格制定者,对行业产品和服务的定价具有权威地位和主导优势。

  那么谁是平安集团的参照模式和目标呢?马明哲把目光集中在四家市值超万亿美元的公司,即花旗、美国银行、汇丰和美国国际集团,每一家的历史都超过100岁。

  对标竞争

  “有一点可以肯定,平安集团的万亿市值不需要另一个18年来实现,更不需要100年。”但如何实现国际领先,我们就要好好去想了。马明哲称,对比分析四家公司,不难找到它们都有四个高度一致的共同点,就是文化、战略、人才和平台。

  马明哲称:“平安集团一定要建立起自己的市场对照准则,要把当地竞争对手的数据挂在办公室墙上,每个月都紧紧盯住它,哪怕每次能超过一点点也好。”

  马明哲要求员工,首先要在市场上找到有挑战性的比较对象。每一项业务都与市场上最好的竞争对手比,如果没有合适的可比对象,就与自己过去的成绩比,自我检讨每年进步了多少,提升了多少。

  其次要设定比较范围,第一步先与国内市场比,接着再与全球比。

  第三步是确定比较内容,比品质,比利润;比速度,比规模;比份额,比成本;比产能,比绩效。最后是比时间,就像现在,每年制定三年滚动计划,各项指标要求逐年都有提升。

  马明哲表示,平安在选择人才、配置资源时,要以是否有利于实现领先作为基本原则;在问责考核时,要以是否达到或接近“领先”为核心评判标准。而每个单位、每个机构的负责人,都必须身先士卒,然后层层推动自己的团队追求领先。

  平安的战略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建立以“一个客户、多个产品”为导向和核心的金融服务架构;未来5年内,会建起以保险和银行为业务核心的金融体系;未来10年内,将建成以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三个支柱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

  “平安已经跨上了千亿元级的竞争平台,要向更高更大的平台进发,承受万亿元级的竞争强度。”马明哲说。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