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季度上海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偏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财大首发城市指数调查:

  任绍敏

  造成个人投资者投资信心指数低于100点的原因是构成指数中的个人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和投资价值信心指数处于很低的水平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上海财经大学获悉,根据该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指数研究部对上海市450位个人投资者的调查,今年第三季度,个人投资者投资信心指数为98.7点,处于中等略低的水平。

  造成个人投资者投资信心指数低于100点的原因是构成指数中的个人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和投资价值信心指数处于很低的水平,分别是43.8点和64.9点,表现出个人投资者对股市存在泡沫的怀疑态度。在个人投资者的调查中,对目前沪深股市大盘指数的表现持满意看法的人数占49.25%;对于自己在最近3个月里的投资收益感到满意的人数占48.69%;认为未来3个月沪深股市大盘指数会下跌的人数占53.33%;认为未来3个月内大盘指数下跌30%的概率将大于60%的人数占了64.81%。这直接导致了第三季度个人投资者投资信心指数偏低。

  虽然个人投资者投资信心指数比中等水平100点还略低,但是其构成指数中的个人投资者满意指数、期望指数、下跌购入信心指数都高于中等水平,它们分别是134.1点、120.4点、130.3点,其中个人投资者满意指数最高。这说明个人投资者对目前和未来的投资充满信心。

  同时,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32.0点,表明投资者对目前上海市宏观经济环境相当满意,对于未来的投资预期很有信心。

  而消费者对未来6个月社会经济发展满意的预期指数为108.6点,与上一季度相比基本没有变化。预期指数低于评价指数,表明消费者对经济形势和未来收入虽然整体上仍看好,但是由猪肉价格上涨引发的食品类价格全面上涨,以及房价持续走高,导致消费者表现出对未来不确定性因素的谨慎心态。

  消费者对耐用品购买意愿的变化首先体现于住房。消费者对买房时机的评价指数比第二季度大幅下降,下降了9.3点;对未来半年买房时机的预期指数比第二季度下降幅度更大,下降了14.6点。被访者中有65.9%的人认为当前不是购买住房的好时机,认为是购买住房的好时机的人仅有10.8%,有57.8%的人对未来半年购房时机仍不看好。

  据悉,上海财经大学昨天正式发布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包括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上海市消费者满意度指数。这是第一个由高校发布的城市指数及指数系列,也是全国第一个城市指数系列。

  上海市统计局总统计师、上海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崇新表示,该指数系列构思先行、设计科学、组织调查扎实,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西方发达国家指数往往由高校、研究机构等独立发布,这一系列指数的发布,让中国与国际接轨,也使政府在决策时增加了一种选择。

  上海财大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指数仿佛经济的晴雨表,高校推出这些指数没有利害冲突,可以保持公正、独立性。该指数的编制借鉴了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和美国耶鲁大学的“美国投资者信心指数”等。徐国祥透露,他们将不断总结经验,考虑扩大样本范围,在地区性指数的基础上争取编制和发布全国性指数。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