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贷危机在欧亚引发新动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次贷重创三菱东京UFJ银行,两月亏损扩增6倍

  阮真 蔡臻欣

  由于经济疲软和市场可能进一步动荡,信贷危机在欧洲引发了新的不安。

  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证券商会议上说:“过去几个月的金融动荡并没有结束。由于金融市场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未来经济增长下滑的可能性明显增加。”

  现在,分析家仍然对欧洲金融市场前景表示担忧。特别是一些较为不知名的投资机构,诸如正在等待援助的德国IKB工业银行,在次贷危机中亏损严重。这些规模较小的欧洲投资机构曾非常热衷投资美国债券市场。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首席执行官波诺日前对媒体表示,只有等到2007年的最终财务报告出台,欧洲银行业才能真正了解美国次贷危机对欧洲造成的全部影响。波诺认为,次贷危机对欧洲的影响如果继续加深,可能引发欧洲银行业的并购重组。

  欧洲各银行间的三月短期贷款利率目前维持在4.6%的水平,始终高于欧洲央行规定的4%的基准利率。在次贷危机最高峰,这种短期银行间贷款利率一度高达4.79%。分析家表示,银行间借贷利率如此高居不下,清楚地表明了欧洲银行对次贷危机的恐慌程度。

  但是对于欧洲来说,在次贷危机中最严重的损失,或许是对欧洲金融体系的自信。这种因为欧洲,特别是德国近几年来持续的经济大幅增长而建立起来的自信,在看到欧洲金融市场在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下的脆弱而毁于一旦。

  阿尔穆尼亚在布鲁塞尔的发言中表示:“现在的骚乱使整个欧洲金融市场蔓延着自信丧失的气氛,而这种情况的糟糕程度将无法预测。”

  另外,日本最大的银行三菱东京UFJ银行28日披露,因受美国次贷风暴造成的亏损在过去两个月已扩增6倍,总金额高达300亿日元(合2.63亿美元)。

  三菱东京UFJ银行8月曾公开表示,截至7月底,该行受美国次贷风暴影响,已造成约50亿日元的亏损。

  三菱东京UFJ银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言人昨天说:“我们预期至9月底之前,将见到亏损金额在200亿~300亿日元之间。”

  目前,日本有多家银行已卷入美国次级房贷风暴并遭受损失。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