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项怀诚:始终要非常警惕通货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5:22 第一财经日报

  任绍敏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日前在一场论坛上表示,今后一段时间,通货膨胀始终要非常警惕,与其局限在结构性、小范围,不如看得严重些。

  他是在参加上海财经大学90周年校庆“部长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

  对于目前国内的通货膨胀,项怀诚认为,已经看到通货膨胀的苗头,国家相关部门有两种看法,一种认为是结构性的,另一种认为要考虑治理通货膨胀。

  他表示,今后一段时间,通货膨胀始终是要非常警惕的。

  “与其看得轻一点,不如看得重一点。中国既存在需求拉动,又存在成本推动,两个因素都有,要想保持物价不动,不太现实。目前还不到下结论的时候,今后几个月还需要密切观察。”项怀诚称。

  近几个月来,国内CPI节节攀升,1~5月份指数同比上涨约4%,近三个月来单边上升较快,8月份CPI同比上升6.5%。

  而对于

社保基金的投入,项怀诚认为,多一点比少一点好。中国人口里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10%以上,65岁以上的也占到7%以上,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36亿,比欧洲国家所有的人口加起来都要多,老龄化社会在中国已近在眼前。

  他表示,那些老同志的工资是否能随着经济增长有所增加,而且按时足额发放,对我们来说是一大挑战。

  “现在趁着财政有钱,少干点别的,多投入一些到社保基金,可能也是一种选择。”项怀诚表示。

  据介绍,社保基金目前的资产约4600亿元,项怀诚在2003年接手时是1250亿元。

  他认为,股市上涨,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不小。但在风险问题上,“规避风险是一个主要宗旨,我们有一个风险管理部,还有专门的风险管理委员会,购买国债、银行存款之外,理事会的投资都需要经过风险管理委员会,任何领导和个人无权决定。”

  项怀诚表示,每一个风险管理委员会成员在讨论通过以后都要签名,要承担责任,这是一个规范做法。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