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央着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1: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韩洁 王优玲)权威统计显示,中国中央企业利润在连续3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实现了30%的高增长;五矿、中海油、中远集团三家企业首次进入世界500强行列,央企进入世界500强的已经有16家。

  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重要原因在于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仅上半年,就有4家央企控股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10家中央企业进行重组,央企总数从2003年5月国资委成立时的196家调整为155家。

  “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的背后反映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中央党校经济部主任王东京说。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经历了3个阶段:1978年至1992年是摸索阶段,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1992年至2003年,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前正处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阶段。

  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是从农村推广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继而向城市经济改革转移。在改革道路上,国有企业的改革是重头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说,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就是股份制改革,通过采取上市、吸纳社会资金等多种方式,使得绝大多数企业的投资主体多元化,而不再是单一的国有资本。

  最新出版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民营经济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预计未来5年,中国全部民营经济占全国GDP的比重将达到四分之三,私营企业数量将占全国企业总数的70%以上。

  全国人大于今年3月份通过了历时13年制定的

物权法,这一标志性事件对一切市场主体予以平等保护,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走向规范。

  中国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完善还表现在金融市场从无到有并日趋完善,劳动力市场、

房地产市场、技术和信息市场快速发展,同时商品、生产要素和服务品的价格绝大多数由市场形成。

  根据2003年中共十六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21世纪头20年

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的一项主要任务。

  将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中共十七大,被视为新形势下决定中国经济改革未来走向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明确提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关键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新进展。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说,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推动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目前正处在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一段时间,自2003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连续4年在10%以上,对外贸易增长率年均增长达到29.8%。

  中国着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融入全球经济的努力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承认,迄今共有75个国家和地区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王东京认为,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推进,加速了政府职能的转变。2006年底,温家宝总理提出建立服务型政府,明确政府改革方向是从政府主导经济转向政府服务经济。

  王东京表示,近年来的改革实践表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已经确立。不过,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依然任重道远,特别是在国企改革、缩小收入差距、转变政府职能、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现在起直至改革目标实现,每一年都至关重要,都无可置疑的是改革攻坚年。“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继续打好改革攻坚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