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涉案金额7000多万 教育系统6年查结商业贿赂577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季谭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公布数据,据统计,教育系统2001~2006年商业贿赂案件共577件,涉案金额7379.5万元,其中657人涉案,414人受到刑事处理。

  为解决上述问题,教育部机关及27个直属单位和75所直属高校已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

  据了解,下一步具体治理范围包括教材、教辅、图书编审、印刷、购销,以及教学仪器设备、医药购销和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方面,清理各种“回扣”、“手续费”等商业贿赂行为,及账外收受财物私存私分问题。

  “教育系统商业贿赂案件特点为发案部位相对集中,教材图书采购,物资设备采购,工程建设,后勤集团,校办企业,附属

医院等部门和领域容易发生商业贿赂,”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多次在教育部会议上强调,“其中教材图书采购问题最突出,最具行业特点。”

  不过,她也表示,原国家教委在1987年曾发文规定,高校教材允许有9%至12%折扣,其中5%返给学生,其余作为业务费用支出。

  有调查结果显示,教材出版业在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年进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排行榜。按国家规定,教材零售利润不得超过5%,但实际上零售商利润已高达45%至50%。

  来自检察机关数据,北京市某书店通过在教材、图书订购中以回扣、赞助费、劳务费、管理费、手续费等方式行贿,总计金额2000余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