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办高校产权不清 资产过户遭遇现实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季谭

  在民办高校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产权不清晰成为民办教育发展的软肋。

  据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我国现有独立设置民办高校278所,比上一年增长10.3%;在校生达到133.8万人,比上年增长27.2%。而绝大部分民办高校出资者资产没有过户到学校名下。

  为此,教育部今年出台“25号令”(《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要求厘清民办高校资产:民办高校资产必须于批准设立之日起1年内过户到学校名下。而“资产未过户到学校名下前,举办者对学校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但中国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日前在“民办学校产权困境及地方探索”研讨会上认为,“25号令”体现了对民办教育的不公平。

  “一过户就不能流动,不能增值,用反市场的办法来规划市场经济行不通。”保育钧认为,民办学校非常复杂,有的是公益办学校,有的是企业办学校,应该根据具体情况来划界,仅通过“过户”解决不了所有问题。

  教育部规划司司长韩进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说,作出相关规定的原因在于,个别民办高校举办者将办学作为谋取个人和组织利益的途径,注重经济效应,忽视社会效应。

  “法人财产权未真正落实,办学就存在风险,因为经营过程中存在风险。”韩进指出,“一些民办高校财务管理不规范,甚至是由公司管理。”

  《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在续存期间,学校应享有法人财产权,因此就要求把资产过户到学校,而不是在某一公司名下。

  但资产过户在实际操作中确实存在相当困难。光彩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杰庭指出,“25号令”让一年内完成资产过户,但民办教育资产在存续期属社会财富不属企业所有,因此资产只有在清产时才可以拿回,而当学校清产时,又面临很多官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