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北京开发区支行内控迷雾 全国假按揭数十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田毅 季谭

  已证实的东华金座办理的88笔假按揭都在建行北京开发区支行,不过林祥与张锐办理的假按揭却分别在建行朝阳支行和丰台支行。那么,究竟有多少银行分支机构涉及其中,总的贷款数又是多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了一份中鼎公司在建行的个人贷款资料(下称“资料1”),为验证其真实性,记者进行了比较。资料1中开发区支行确有88笔,而且涉及金额也与上述记者了解的被证实为假按揭数字基本吻合。包括这88笔按揭,资料1显示该项目在建行的住房按揭贷款总户数为412户(截至2005年9月),总贷款为4.9亿元(未还款截止日期为2004年10月),分布在建行开发区、朝阳、西单、房山、丰台等七个支行。

  一份法院提供给评估机构的资料中说,截至2005年7月,东华金座销售总户数为144户(其中住宅134户,底层商铺10户),11690平方米。

  “这个项目停工前,面向社会销售的就是100多套期房。”知情者向记者证实说。而新华社稿件也引用业主的话说:“我们100多位业主先期交付的7000多万元预付款都被套牢了。”

  一份相同截止日的该项目预售房收款汇总说明也证实了144户的销售情况(下称“资料2”),并显示已售房总房款约为1.07亿元,已收款4997万元。144户中一次性付款的有23户,分期的22户,按揭贷款的99户(其中已批27户)。一些业主也如此证实。

  记者在比照了上面两份资料后发现,144户购房者的名字均未在412户中出现,但上述三个假按揭者林祥、张锐和赵辛平的“购房”

户型面积、按揭贷款数量、涉及建行的北京开发区支行等却都在这412户明细表(即资料1)之中。

  记者又计算比对了上述资料1、2中的贷款额,发现资料1中400多户买者都为贷款,且贷款额非常大,最少的超过50万元,最多达358万元,平均贷款121万元。而且表中数字重复情况极多,如有24人贷款额都为99万元、有21人贷款额均为98万元、16人贷款额均为97万元、有13人贷款额均为96万元、有18人贷款额均为95万元。

  资料2中没有注出是否有底层商铺,其均价为9000元/平方米,高于表2中144户住宅的平均售价7218元/平方米(商铺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1.8万元),9000元的价格也远高于2002~2003年该地段一般住宅售价。

  不过这些都是疑点,截至发稿,尚未有确切证据证实412户中,除了88户在建行开发区支行办理贷款者及上述三人外,其余是否为假按揭。

  有法律人士认为,假按揭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真实购

房价格与假按揭房价差异不大,开发商只是为了快速回收资金,而略高于市场价采取了部分假按揭,真假难辨,且短期内假的就可以变成真的;第二类则是楼盘的购房人绝大部分是虚假的,假按揭合同价非常高,不合常理,且往往有金融机构人员参与,甚至内外勾结,骗取银行贷款,如森豪公寓案。

  公开资料显示,银监会对房地产贷款的调查发现,截至2006年6月末,全国涉及“假按揭”贷款金额高达数十亿元。“假按揭贷款”已成为银行零售贷款中典型的违规行为。

    相关报道:

    失控的链条:北京东华金座假按揭真套牢事件

    假按揭瞒天过海:谁之过

    虚假按揭贷款:房贷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