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监会强调严把中小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7:47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近期,中小商业银行贷款增速过快,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贷款集中度偏高,为防范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和房市带来新的风险,中国银监会召开了中小商业银行信贷形势座谈会,对控制信贷投放及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推动中小商业银行科学把握信贷投放节奏,全面加强信贷管理,切实防范风险,近日,中国银监会在京召开中小商业银行信贷形势座谈会。会议分析了当前中小商业银行面临的宏观环境和信贷形势,对控制信贷投放及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认为,部分中小商业银行存在信贷增长过快、贷款集中度较大、产能过剩行业和部分类别贷款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等问题,需要高度关注。

  会议强调,各中小商业银行要结合宏观经济环境和当前信贷形势做好信贷相关工作:

  一要落实好

宏观调控政策。要有宏观的、国际的视野,真正从国家经济利益的大局出发,从维护银行长期稳健和可持续经营的高度出发,对股东的长期利益负责,加强对国家宏观政策和行业趋势研究,提高对宏观政策的敏感性和对不同行业的认知度,前瞻性地、主动地、及时地调整信贷投向,贯彻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要求,把各项宏观政策要求落实好。

  二要把好信贷闸门。建立以经济增加值(EVA)和风险调整后的资本收益率(RAROC)为核心的经营业绩评价体系,使信贷投放更为严格、审慎,信贷投放的进度更加符合新的经营业绩评价标准,改变简单追求存贷款规模、市场占有率等粗放式经营模式,严格控制信贷投放速度和总规模,避免盲目扩张,确保信贷高质量增长。

  三要加强信贷管理。在信贷管理中,严格做好“三查”,尤其是贷时发放拨付的审查和贷后的跟踪检查,坚持“银货两讫”的古训和“知悉你的客户”、“知悉你客户的业务活动”等国际良好做法,坚决防止银行信贷资金被企业和个人挪用,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严格防止违规关联交易,严格管理集团客户风险。

  四要强化资本约束和拨备管理。会议再次重申,在银行经营的存续期内的各个时点资本充足率都不得低于8%。对于资本充足率低于8%的银行,要大幅降低信贷投放,压缩和出售风险资产。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的监管约束。

  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13家主要城市商业银行信贷管理负责人,以及

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银联信分析:

  虽然今年上半年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措施不断,但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放贷热情不减。2007年5月末,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6%,1-5月份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达到2.09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新增贷款量的60%,而按照业界流传的央行在年初内部制定的3万亿元的新增信贷目标来算,前5个月增量已经达到全年目标的70%。

  6月19日,银监会在股市再次反弹至前期高点时,披露了8家银行对2家大型央企发放贷款,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楼市的行为,并进行了行政处罚。

  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审计报告也暴露了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等银行在信贷资金监控中的问题,发现各类违法违规问题金额达155.61亿元。虽然涉及的各家银行纷纷表示已经多次研究并落实整改,并将改善业务操作流程和内部控制机制,但仍然增加了监管部门对银行信贷违规资金问题的担心。

  为防范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和房市带来新的风险,建议各商行、城乡信用社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严把贷款投向关:一是完善信贷管理政策,积极引导信贷投向,遏制信贷增速过快。二是严禁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加强对贷款投向的实时监控。三是控制高校、公路、“两高一资”行业和城建贷款增速,重点是钢铁、铜、铝、铅锌、水泥、电力、电石、焦炭、铁合金等行业和区域性较强的其他高能高污染行业的发放信贷风险。四是坚持不良贷款“双降”不动摇,对不良贷款实施全过程管理和流量管理,不良贷款发生、提取减值准备到清收、核销进行全面动态监测、分析和控制。五是组织有针对性的排查和抽查工作,同时做好信贷管理制度和执行、资金流向和用途的真实跟踪监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