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云南:中小企业可试水集合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3:52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融资难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全国性难题。如果获取银行贷款和上市融资都很难,那么云南中小企业可以尝试采用集合发行债券的方式解决资金瓶颈问题。

  中小企业:缺钱困境依旧

  尽管云南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问题被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但是,资金短缺、融资难,仍然是云南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现象。据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云南75.49%中小企业认为自己存在贷款难的问题,19.81%的认为少量存在这一问题,而仅有4.25%的认为自己不存在这一问题。

  人行的调查还显示,银行未批准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理由依次是:企业欠息、逾期贷款、逃废债务、挪用贷款等失信行为占24%,企业无抵押或担保占23%,银行无贷款权或资金19%。由此可见,云南中小企业信用度低,仍然是影响银行贷款的主要原因。

  显然,银行需要从自身的风险防范立场出发,去审视每一家中小企业的贷款申请。为了缓解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风险压力,云南已经建立了信用担保体系,目的主要就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但是,云南目前总共有担保机构100多户,总注册资本金17亿多元,而这些担保机构的平均担保资金只有2900万元,县级担保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普遍少于500万元,运营能力与东部发达省份相比,差距明显。

  据云南省财政厅提供的信息,云南目前的担保机构中绝大多数的主要出资人是各级政府。而一家受政府主导的担保公司在实际进行担保时就难免会受到政府领导主张的影响。总体上来说,云南担保机构纯粹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开展担保业务的几率和比例都还较低,担保机构优先要满足的担保项目往往是政府领导“关心”的项目。这也是造成云南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发行债券要先“抱团”

  在这些困难背后,发行企业债券,看来是一种不错的融资方式。在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今年第一批企业债发行规模的通知中,规模为10.3亿元的深圳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引人瞩目,有20家中小企业捆绑发债。

  中小企业很愿意选择捆绑发债的融资方式,因为单家发债,会因为额度小,资信评级以及发债担保等成本比较高而很难获批;同时,从政府层面来说,这也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有益探索。

  据了解,这次深圳中小企业集合发债采取的是固定利率、分次还本,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方式,而且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年综合成本不高于

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力争小于7%,而企业则从第三年起开始分别以30%、30%和40%的比例分3年还本。国家开发银行是这次集合发债的主承销商。

  滇企可从上海深圳“绕道”发债

  国家开发银行从去年起就已经在云南尝试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以前,国家开发银行对云南的支持更多是围绕云南地方政府主导或推动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展开的。在中小企业集合发债方面,国家开发银行目前只在上海和深圳进行试点,云南还暂时没有纳入试点范围。但是,云南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向其上海或者深圳的分行提出集合发债申请,如果云南的优质中小企业集合起来,应该可以顺利完成发债工作。

  银联信分析:

  一个完整的资本市场,包括均衡发展的

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但长期以来,企业债券市场依旧是国有大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的专有市场,中小企业债券发行一直没有突破。但中小企业集合债券早在1998年就曾有过尝试,到2003年“03高新债”的推出及2006年成功兑付,中小企业债券才渐渐放开。

  2007年企业债券发行额度创记录地达到992亿元,涉及发行主体95家。今后随着稳健的货币政策的继续实施及长期建设国债发行量的减少,企业债券市场规模将有进一步扩大空间。今年,深圳中小企业集合债券(20家)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7家)的成功发行,说明中小企业融资途径进一步拓宽,不再仅局限于银行贷款和少数企业在中小板IPO融资,也表明国家及主管部门鼓励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心。

  中小企业集合发债,已经成为国内中小企业突破融资瓶颈的全新手段。与银行贷款相比,债券融资成本更低、期限长、稳定性强,并能改善企业财务结构,为企业开拓其他市场化融资方式打下基础。同时,部分金融机构也可因此进一步拓展自身的投行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