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小企业受出口退税重击 商务部欲提供创新扶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3:54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从2007年7月1日开始,我国将实行新的出口退税政策,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将被取消,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将进一步降低,而且不设过渡期,原本已艰难求存的广大中小企业再次遭受重击。日前,商务部表示,今后将在培育创新能力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扶植的政策。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表示,此次出口退税对中小企业的打击确实比较大,但降低出口退税等政策的目的是调整出口商品结构、转变增长方式,这是中国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庞大,占到企业总数的90%以上。王新培表示,商务部会对鼓励中小企业开展国际市场制定一些措施,可能主要从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提供更多公共服务等,着重于增加企业竞争实力的方面。

  目前,我国出口型中小企业多利用价格优势在国际市场竞争,企业创新投入还很微薄。如果压低成本不能使中小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话,其出路就只有转型。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在中国政府网上解答该政策时承认,7月1日开始的

出口退税调整可能使以价格为主要竞争手段的中小企业面临着生存调整,而对于以质量和品牌为主要竞争手段的大中型企业则是发展的机遇。

  王晓华表示,此次出口退说调整力求缓解外贸顺差过大问题,未对政策实施设定过渡期,以防再出现企业突击出口的情况,而使政策效果大打折扣。所以对依靠简单的价格竞争,靠退税款维持利润水平的小企业来说,影响会比较大。但是,出口退税调整政策的效果主要取决于商品价格的弹性,存在着不确定性。对于一些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出口商品,由于降低出口退税率增加的成本,很容易通过涨价方式转嫁给国外进口商,出口量未必会有明显减少。而对于竞争力比较弱的商品,如果压缩自身成本的话,也能自行消化一些降低出口退税率的影响。

  目前已有超过20家的上市中小企业发布公告称,此次退税政策调整影响了其收益。

  银联信分析:

  一、出口退税对各行业中小企业的影响

  1、纺织服装业

  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受影响最大的是纺织服装业,其出口退税率由此前的13%下调至11%。目前我国纺织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仅有3%,中小企业则更低。当前,人民币每升值1%就会带来纺织行业2%—6%的利润下降,而出口退税下调1%,行业利润将下降4.6%。据此估算,此次出口退税率的下调,将不仅是增加企业生产和流通成本、压缩企业利润空间那么简单,中小企业可能会出现利润负增长的问题。对于企业来说,利润负增长意味着亏损、倒闭。而且国内劳动力成本迅猛提升,国内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能源紧张,加上此次服装出口退税率下调,对中小型服装出口企业,特别是对出口低档休闲服装的小型企业而言,意味着“雪上加霜”。

  2、化工产品制造业

  根据公布的调整目录,化工产品出口退税的大面积调整首当其冲:380种化工产品完全取消了出口退税,170种化工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绝大部分降低到5%。其中,受波及最为严重的是无机产品,200余个税号的无机产品取消了出口退税,包括钡盐、锶盐、磷酸盐、烧碱、纯碱、碳酸钠、硫酸镁等无机盐产品,出口退税的取消将对无机化学品行业产生重大影响。据行业人士分析,出口退税的取消肯定会影响无机盐产品的出口量,有可能呈现较为明显的减少趋势。由于我国几乎所有的无机盐都处于产大于销、供过于求的状况,因此,出口量的缩减无疑会导致国内竞争更加激烈。与无机盐行业相类似,农药、染料、颜料等均为出口比重比较大的行业,在此次调整中企业同样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例如氧化铁产品的出口退税从原来的13%完全取消,使得50%以上依赖国际市场的氧化铁企业遭受重大打击。可以肯定,众多出口型并处于微利状态下的化工企业将在此次大调整中艰难地面临新的选择。

  3、家具业

  今年出口退税下调2%,简单地说,就是成本增加2%。不要小看这2个点,家具出口的利润空间往往就在1%—2%之间,比如1.5%,利润非常低。事实上,很多家具企业都将出口退税作为自己的主要利润部分。家具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现在中国家具出口量大,但生产量更大。所以,产品价格提不上去。人工、原材料、

汇率、出口退税等,所有增加的成本都靠企业内部消化。目前家具行业平均利润为5%—8%,去年12月退税率从13%降到11%后,一批竞争力不强的中小企业开始被淘汰出局。

  二、信贷风险提示

  毫无疑问,此次出口退税调整是近年来出口退税政策调整范围最广、力度最大的一次。这次涉及各大领域和行业的出口退税大面积调整,将对我国出口产生重大影响。虽然出口企业可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部分抵消出口退税率调整的冲击,但出口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将是企业国际竞争力下降,最终将对外贸出口造成影响;另一方面,该政策短期内将对利润率本来就低的低端产业以及依赖出口的中小企业带来较大冲击。

  银联信认为,出口退税的施行将直接导致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发放趋向谨慎;但是商业银行不应片面理解此次宏观调控政策,应做到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不能简单地“一刀切”,使部分中小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应坚决予以规避或予以信贷退出的企业包括:一是没有经济实力支撑、竞争力比较弱,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品牌美誉度不高,利润空间狭小,甚至入不敷出、只能打“价格战”的中小生产企业;二是已有先进工艺或技术替代,但仍在采用旧工艺、旧技术生产的中小企业,三是产品质量差无市场销路、环境污染严重,材料能耗高,存在安全隐患的中小企业,四是法定代表或实际控制人有不良信用记录或有重大经济纠纷乃至涉嫌犯罪的中小企业,拖欠银行贷款、利息,有偷盗税或骗汇和虚报财务信息的中小企业。

  应谨慎支持的企业包括:一是为重点行业、主体企业或重点项目配套的生产型、服务型、贸易型的中小企业,一般可以享受本地区的政策扶持,在区域经济中具有“一业特强”地位的中小企业。二是符合条件的贸易服务型中小企业。包括受出口退税影响较小、出口较为稳定、效益较好,注册资金在100万元以上的中小型外贸企业。三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类中小企业。包括技术领先、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并已转化为生产力,销售稳定的科技加工型企业,获得国家技术创新基金支持、国际金融组织、外国政府低息贷款或财政部贷款补贴的效益良好的中小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