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超级煤田现身 两大阵营四大梯队挺进鄂尔多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9: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内蒙古鄂尔多斯报道 本报记者 支维墉 

  鄂尔多斯,内蒙古自治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级城市,因为巨大的煤炭储量正在成为中国能源的热点。

  鄂尔多斯市政府于2007年5月编制完成的<鄂尔多斯市能源与重化工产业布局规划报告>(以下简称<规划报告>)显示,目前全市煤炭已探明储量为1496亿吨,预测远景储量则数倍于这个数字。

  事实上,从2003年开始,鄂尔多斯已经连续4年蝉联全国地级市煤炭产量第一位。2006年,鄂尔多斯市煤炭产量为1.61亿吨,约占内蒙古自治区总产量的2/3,全国总产量的8%。

  与巨大的资源储量相伴的,是经济的超高速发展。

  2005年,鄂尔多斯市GDP总量为550亿元,而到2006年,GDP总量已经超过800亿元,人均GDP从2005年的4600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6645美元,增幅接近45%。2006年鄂尔多斯的财政总收入为145.8亿元,比上年增加52.4亿元,增长56.1%,一跃成为全自治区之首。

  在巨大煤炭储量的刺激下,鄂尔多斯正在中国的偏远一隅上演着经济奇迹。

  超级大煤田

  打开地图可以看到,鄂尔多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西北东三面为黄河“几”字环绕,南临古

长城、与陕西接壤。西邻宁夏,东靠山西,总面积8.68万平方公里,2005年底全市常住人口139.5万人。市辖1区7旗,地广人稀,资源储量十分丰富。

  据鄂尔多斯煤炭局提供的公开数据,目前鄂尔多斯市已经开发的三大煤田:准格尔煤田、东胜煤田和卓子山煤田探明储量为1244亿吨。其中,准格尔煤田含煤面积1024平方公里,探明储量253亿吨;东胜煤田含煤面积8790平方公里,探明储量961亿吨;卓子山煤田含煤面积286平方公里,探明储量29.6亿吨。三大煤田分别位于鄂尔多斯的东部、中部以及西部。

  “2004年,鄂尔多斯市对外公布的探明储量数据一直是1244亿吨,2006年底增加到1496亿吨,有点‘真人不露相’。其实当地人都知道,这个储量只是总储量的一小部分。”熟知当地情况的一位当地大型煤炭企业负责人说,“从开采的面积来看是这样,从开采的深度来看也是这样。”

  根据鄂尔多斯国土资源局的公开数据,鄂尔多斯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70%以上已经被勘探出有煤。已经探明储量的准格尔、东胜和卓子山三大煤田的探明储量总共是1496亿吨,煤田总面积为10100万平方公里,仅占全部鄂尔多斯含煤面积的16.6%。

  这意味着,除了三大煤田之外的5.08万平方公里的含煤土地的储量还没有公布,还是潜力巨大、尚待开发的处女地。

  “从开采的深度来看,也可以想象一下鄂市巨大的远景储量,”鄂尔多斯煤炭局一位科级干部说,“现在探明的1000多亿吨煤绝大部分埋藏深度不超过500米,很多甚至不超过200米,而国家规定,埋藏深度1000米以上的均可算做储量。”

  根据<规划报告>,鄂尔多斯煤田已利用资源量为8.7亿吨,仅占据全部探明储量的0.58%。全市已开采的煤田以及浅部区储量约占175亿吨,另外有1069亿吨储量和覆盖较深的煤田区还没有进行开采。

  “这意味着现在正在开采的煤矿只占探明储量的15%左右,更不用说还有大量未完全探明的远景储量。”上述煤炭企业负责人说。

  更为难得的是,鄂尔多斯的煤层非常便于开采。据内蒙古煤田地质局117地质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鄂尔多斯三大煤田主要是形成于石炭二迭纪和侏罗纪双纪复合煤田,覆盖层浅,构造简单,煤层赋存稳定,地层倾角2-5度,很少有断层、褶曲。

  “因为煤炭靠近地表,很多矿甚至可以露天开采,而且瓦斯含量少,极少发生爆炸事故,水文地质条件简单,渗漏塌方事故也很少发生。”上述人士说。

  根据<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业概况>,从2004年起,鄂市煤炭行业百万吨死亡率就维持在0.3人/百万吨以下,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6年2.06人/百万吨)。

  两大阵营和四大梯队

  在巨大煤炭储量的刺激下,近几年各类煤炭企业蜂拥进驻鄂尔多斯市,这些大大小小的公司基本上可以分为两大阵营和四大梯队。

  两大阵营,是按照煤矿所有性质划分,可划分为国有性质的神华集团煤矿和民营性质的地方煤矿。根据鄂尔多斯煤炭局提供的数据,鄂尔多斯市境内现有煤矿296座,其中神华集团的神东公司、准能公司、万利公司等所属煤矿共计20座,2006年煤矿产量为7592万吨。其余276座均为地方煤矿,2006的煤炭产量为8571万吨,

  四大梯队,则是按照生产规模划分。除了居于第一梯队的神华集团为国有大型企业,其余三大梯队几乎全是民营性质。四大梯队渐次排开,当地煤炭生产的力量格局便一目了然。

  第一梯队,神华集团在鄂尔多斯的神东煤炭公司,煤产量占整个神华集团的80%。神东煤炭是全国第一个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也是世界第三大煤炭生产基地。

  神华集团目前占据了准格尔矿区的黑岱沟露天矿区和哈尔乌素露天矿区,以及东胜煤田的南部大部分矿田。神东公司2005年底总资产233亿元,年生产原煤1.02亿吨(另一部分来源于陕西),其布连塔煤矿年产煤炭2400万吨,是世界单矿产量最高的井工矿井,而神华正在运作的煤变油项目就毗邻布连塔煤矿而建。

  第二梯队是伊泰集团,该集团2004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规划建设的13个大型煤炭骨干企业之一。2005年,伊泰集团总资产近50亿元,有大中型煤矿14座,年生产能力1560万吨,去年的销售收入超过70亿元。

  第三梯队主要由满世集团、伊东集团、汇能集团、聚能集团、乌兰集团等组成。这些公司均拥有多个煤矿,年产能均超过500万吨/年。以满世集团为例,该集团去年煤炭产销量合计600万吨,销售收入16亿元,净利润2.8亿元。

  第四梯队则是大量的单体矿,大约有200余个。

  为了避免利益冲动之下的滥开滥采,鄂尔多斯市政府近年来对地方煤矿的整合力度相当之大。1998年,全市还有1900座地方煤矿,2005年剩下552座,到2006年底,仅保留了276座。2005年,552座地方煤矿总设计能力为4880万吨/年,平均设计能力为8.8万吨/年。到2006年,276座地方煤矿设计生产能力为14960万吨/年,平均设计能力提高到51万吨/年。

  经济快车道

  2003年开始,煤炭价格一路走高,坐拥大量煤炭资源的鄂尔多斯市的经济也开始进入一日千里的快车道。

  以前30元/吨的煤炭最高卖到了200元/吨。以当地一家大型民营煤炭企业满世集团为例,2002年以前,满世集团的利润不到1000万,2003年利润达到2700万,2004年达到8000万,2005年突破一个亿,2006年达到2.8亿,预计今年利润将达到3.4亿。

  “每吨煤至少赚30-80元,”一位知情人士说,“煤炭利润的急剧上升驱动了煤炭产量的大幅飙升。”

  2000年鄂尔多斯原煤产量仅为2291万吨,2001年产煤量飙升至5056万吨,2002年产量达到6309万吨,2003的产量8103万吨,2004年首次突破一亿吨,达到1.17亿吨,2005为1.3亿吨,2006年达到1.61亿吨。

  在煤炭产业的带动下,鄂尔多斯市工业经济总量急剧增长。2006年全市共完成全部工业增加值370亿元,同比增长49.8%;全市共有销售额过亿的企业55户,超10亿元的14户,超50亿元的1户。

  除了煤炭的初级开采工业,鄂尔多斯已经把自己定位为能源重化工基地。

  驱车在鄂尔多斯四通八达的

高速公路上,大量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煤制二甲醚生产基地正在大兴土木。据了解,“十一五”期间鄂尔多斯市仅煤制甲醇和煤制烯烃的项目就有13个,氯碱项目2个、焦化项目3个、合成氨与化肥项目4个。

  2007年初,鄂尔多斯市政府向内蒙古自治区提交的<关于鄂尔多斯市2007年新开工化工项目有关情况的汇报提纲>报告中表示:“2007年,鄂尔多斯市计划实施投资亿元以上的化工项目20项,其中在建项目8项,拟建项目9项,协议项目3项。其中要确保中煤300万吨二甲醚、久泰二甲醚、

鲁能甲醇转烯烃、荣程气焦甲醇联产、奈伦52万吨尿素、伊泰煤制油、大唐煤基烯烃、东方希望PVC多联产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

  根据<规划报告>,鄂尔多斯市煤化工产业“十一五”发展目标是:甲醇规模达到285万吨/年;二甲醚规模为460万吨/年;煤制烯烃规模为60万吨/年;焦炭规模为300万吨/年。到2010年,鄂尔多斯市甲醇产能约占全国的10%,二甲醚产能约占全国产能的60%。届时鄂尔多斯市主要煤化工产品规模将占据国内主导地位。

  据了解,目前鄂尔多斯已形成蒙西经济开发区(下辖蒙西高新技术工业园、棋盘井工业园)、树林召经济开发区、东胜经济开发区、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上海庙经济开发区、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六大煤化工产业基地。在 “十一五”期间,鄂尔多斯市还将重点规划建设蒙西高新技术工业园、棋盘井工业园、树林召经济开发区、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准格尔旗大路新区、纳林河新能源重化工工业园、乌审召生态化工园和乌兰木伦重化工基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